新浪博客

6-4夹路桑麻行不尽

2023-06-06 08:54阅读:
夹路桑麻行不尽,始知身是太平人。
改革开放几十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文明程度也日益提高。愈要行稳致远,为后代计,为了持续发展谋。
理性和科学的进步,特别是西方理性主义,在金融资本和实证科学的加持下,以逼空式的增长,压制社会走向追求物质财富增长和人的财富自由。
实际上,按照“休谟问题”或者休谟的推理来看,理性和科学的进步也经不起批判反思,“如果说物质进步是进步,物质与进步的必然性经不起追问,最终还是走向了一种非理性的信仰。”同样,以理性和实证为基础的科学的进步是进步,那么,无远弗届的上D、鬼神、宗教等观念也被袪魅了。所以,牛顿无奈地将目光投向宇宙第一推动力,爱因斯坦最后只能搬出以太,临死前他也只是想听莫奈的音乐……
萨顿说,科学、艺术、宗教实际上是金字塔的三面,最后在顶点达到真善美统一。
所以,有人走向了中庸,走向有限理性,走向不完全归纳。也有人走向了返魅,科学之中承载或附加了一些人文的东西。实证不可穷尽或重复一切,这也是一种有限实证和有限重复。条件在变,语境在变,规律也不同……敬畏天,敬畏人心,还需要道法自然,走向人文关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