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带着童诗去春游——《蝴蝶·豌豆花》

2014-03-29 11:19阅读:
试想一下,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带着孩子去郊游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境?记得小时候,一听说第二天要去春游就会整夜整夜的兴奋得睡不着觉。然后,就和家人亦或是同学一起来到第二天要去的目的地,共同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
记得添翼出生不久之后的某一天,我对着他讲一首耳熟能详的童谣:“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恰巧被婆婆听见了,于是婆婆就告诉我,童谣是老古时代传承下来的,而这一首儿歌也同样是婆婆小时候的儿歌~~
无意间的一句话,却激发起了我对童谣、诗歌的兴趣~~

曾经看过一位知名作家写过一段童年的经历,他说他非常感谢自己的母亲在他2岁之内给他朗读了无数的名句片段,虽然当时的记忆已经模糊了,但是那种对诗词的爱好却依然留在心底的某一个角落。就在网上搜索童谣的时候,也看到了一位酷爱诗歌的朋友提起过童年时代爷爷带着他走到哪里都会随口说一段童谣的那种美好回忆……
我不是希望孩子以后当诗人,只是觉得诗歌这个东西真的非常的美,希望他能对生活有多种体验,也能静静地感受一下身边那些诗意的美~~

在怀孕的时候,翻阅过期杂志,看到了一本名叫《蝴蝶·豌豆花》的书,当时不知为什么,一看介绍一眼就看好了~~因为里面有很多作者都是耳熟能详,比如:郭沫若、金波、徐志摩……我对老公提起过这本书,老公淡淡的说了一句:“你打算买给自己看的吧?”于是,我趁孩子不到6个月的时候就买了回来,打算早早的读给他听。因为当时我和老公一样也认为当孩子开始会自主选书以后还能愿意看这本充满童诗的书~~
在添翼7个月的时候这本书被闲置在了书架上。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再一次拿出这本书读给他听,添翼却奇迹般的疯狂爱上了它!~~现在,刚满11个月的添翼隔三差五就会挑选这本书要求我读给他听。
更不可思议的是,当我把这本书的阅读记录分享到网上,才发现,很多宝妈的回馈竟和我惊人的相似!~~她们家的孩子也超级喜爱《蝴蝶·豌豆花》!~~



不知不觉说得有些多了,只是因为家宝还小,这是个不可忽视的事实,而我们的亲子阅读之路还没有上正轨~~家里藏书也不多,现在,11个月的他看了之后有回应的书只有不下十本。所以,有关春季的书并不多,勉强算来只有《蝴蝶·豌豆花》了,虽然书中的20首童诗涵盖了春夏秋冬,但是有些诗还是专门写给春天的,比如说:《春雨》~~
既然发现很多孩子都喜欢,那么或许这本书并不一定只适合小宝了,当孩子稍微再长大一点也可以试着换种方式读给他们听。

如果,外出游玩的时候,带着这样一本书,就像之前那位热爱诗的朋友回忆的童年时光,这本书再合适不过了!~~





在某个春暖花开的周末带着孩子和一本《蝴蝶·豌豆花》出发了~~坐在车上,望着车窗外的电线杆不妨来一首《小鸟音符》?

小鸟、小鸟,
你们为什么
不坐在高高的树梢?

小鸟,小鸟,
你们为什么
在电线杆上来回跳跃?

明白了,明白了,
你们错把
电线当成五线谱了。

小鸟音符,
呵,音符小鸟——
多么美丽的曲调……

如果运气好,向车窗外眺望,说不准在路边的电线杆上真的能发现几只小鸟在电线杆上跳跃!~伴着这样一首朗朗上口的童诗开始今天的旅程,当然也会伴着一天的好心情!~~如果运气不好,没有见到小鸟,也可以畅想一下,感受一下路边那自然的气息!~~




春天,是花开的季节。花朵,在路边随处可见,无论是郊外、山上还是在公园,即使是在空旷的场地,也能偶尔见到一两朵野花在路边坚强的绽放。如果此时此刻,幸运的见到了蝴蝶,不妨来一首和蝴蝶还有花朵有关的诗歌,当然,最好事先将这首诗铭记于心,在说给孩子听的时候,越随性就越好。当说完这首诗,不妨在外和孩子一起挑一首喜欢的歌,大家一起对唱~~

蝴蝶怎么会飞呢?
我怎么不能够呢?
啊!我也要飞啊!

小鸟怎么会唱歌呢?
妈妈怎么不教我唱歌呢?
啊!我也要唱啊!

花儿怎么那么鲜艳可爱呢?
我怎么不和他一样呢?
啊!我也要开得像花啊!






很可惜,春天可能看不到豌豆花,不过,蝴蝶是一定有的。我们,也可以念这首短短的《蝴蝶·豌豆花》给孩子听。如果出游的地方是在田间,我们可以之前在网上搜索一些豌豆苗的图片,绘本上画的豌豆苗和现实中的还算比较相似,如果很幸运的寻找到也可以拿着书中的图做一下对比。
再给孩子读上这段短短的童诗:

《蝴蝶·豌豆花》

一只蝴蝶从竹篱外飞进来,
豌豆花问蝴蝶,
你是一朵飞起来的花吗?




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搜集野花野草,或是地上的一些小石头之类微小的自然元素,将它放在塑料袋里,然后寻找一块空旷的场地照着《小童话》这一页中的灵感来创作属于自己的自然拼贴画。
发现这一页里的图画都是由一块块拼贴出来的,非常有意思!~~~
当然,这首诗的内容也是和春天有关的:

在云彩的南面,
那遥远的地方,

有一群树叶说:
我们想像花儿一样开放。

有一群花朵说:
我们想象鸟一样飞翔。

有一群孔雀说:
我们想像树一样成长。

在我看来,这一页里的画很神奇,比如,我们可以把捡来的小草或小叶子撕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就像书页里的那么小,然后把捡来的五颜六色的小东西都弄成一小块一小块的,而石子之类的东西最好一开始就和孩子捡那种很小的。
然后将所有东西都倒在空旷的地方再一点一点的拼贴出来。完成以后就用相机将“作品”照下来,如果有兴致还可以在现场编故事~~~




当然,也可以一起躺在草地上抬头仰望天空的云彩~~
或翻到这本书有云彩的那一页,就是这首《写给云》~~
非常好的一首诗,老公第一次读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发现这是一首非常耐读的诗,越读越有感觉~~也就是这样的一首诗,也曾经引起过我的无限思考~~


你想变小你就变小,

你想变大你就变大,
变小,小得像块手帕,
像朵洁白的小花;
变大,大得无边无际,
能盖住整个天下。
没有人在蓝天上,
为你把框框画。

你想变什么就变什么,
小鹿、大象、小鸟、青蛙……
即使变成猪八戒,
也没人笑话,
即使变成小狗熊,
也不担心挨骂。
没有人要你老老实实,
变成“聪明”的傻瓜。

你愿意做什么,
就去做什么,
你想成为雨就成为雨,
去亲吻小草小花;
你想成为雪就成为雪,
像白蝴蝶飞落千家万家;
然后,成为透明的水汽,
飞呀,飞回天上老家。
没有人用好多“安排”、“计划”,
把你变成机器娃娃……

啊,让我也变成一朵
自由幸福的云吧!




这首诗除了文字本身拥有着无数内涵之外,这首诗配的图画也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我想,孩子一定会超级喜欢盯着这一页看的,因为图画中隐含了太多的内容,各种各样的小动物都藏在画上的这一片片云彩中,或许通过想象还能寻找到更多、更多,这一页图画本身就是一朵“神奇的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