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夏天为什么不建议孕妇生吃蔬菜?提防李斯特菌“孕妇”杀手

2019-07-17 17:24阅读:

炎热的夏季,人都喜欢吃一些生的、凉的食物。孕妇小于也是如此,在怀孕之前,小于就很重视饮食的科学性。她听人说,多吃蔬菜对身体有好处,她就身体力行,天天买蔬菜来吃,怕把蔬菜煮熟后,营养丢失,还经常生吃蔬菜。
可是,前一阵儿,小于看到了一则新闻,把她吓坏了。美国普渡大学的科研人员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在长叶生菜里存在致命的李斯特菌。吃了这种被细菌污染的蔬菜沙拉,孕妇和儿童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会受到伤害,导致流产。
小于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她可不想肚子里的胎儿有问题。是不是把蔬菜洗干净就行了吗?
不是那么简单的,李斯特菌能够在蔬菜的内部生长,而不是表面,因此传统的清洁手段很可能是无效的。李斯特菌接触蔬菜后,只需要30分钟就可以侵入内部组织。它能够从破裂的种子外皮侵入,也能够从根部或其他部位的伤口钻进去。
美国研究人员跟踪了李斯特菌的行踪,发现它可以存在于蔬菜生长的各个阶段,且整株植物都可以感染细菌。李斯特菌在蔬菜内的存活时间可以长达数月,因此种子阶段的污染能一直延续到收获后。
有人就说了,小红姐,你别危言耸听了,那么多人,都生吃蔬菜水果,也没有得什么疾病呀。
其实,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李斯特菌感染一般不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携带病菌也不会发病。但对于孕妇、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李斯特菌具有很强的杀伤力,对于孕妇来说,李斯特菌能够突破胎盘屏障,引起流产或死胎。如果孕妇感染了这种李斯特菌,流产的比例大约在30%左右,新生儿的症状多为败血症、脑膜炎,死亡率高达30%-70%呢。李斯特菌的另1个阴险之处是,进食污染食物后,出现症状的时间,可能在3至70天,由于不是感染后马上有异样,因此难以引起人们的警觉。容易耽误治疗的时间。
那怎么办?蔬菜是不是就不能吃了呢? 保险起见,小红姐建议孕妈们熟吃蔬菜,经过高温处理,就可以杀死李斯特菌。
此外,李斯特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最容易污染的食品是:肉及肉制品、乳及乳制品,包括生奶和软奶酪、水产品、即食食品比如熟肉等。对于这些食品,也要充分烹饪后食用最好。
当然,也不用草木皆兵,对于健康成人和儿童来说,只要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安全五要点”,生熟分开、保持清洁、烧熟煮透、安全温度、安全原料就基本无忧。需强调的是,冰箱定期清理并做清洁,冰箱里的剩菜不能直接吃,需热透最好。隔夜的菜最好丢弃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