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产妇致死率只排在第五位的羊水栓塞,为什么却被称为恶魔抽签?

2019-07-21 17:30阅读:
尽管现在医学水平不断进步,但产妇在分娩过程中,还是会遇到一些危险。在世界上,每天里,大约有1000名妇女死于与妊娠和分娩有关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对于世界上 2003 年至 2009 年分娩的孕妇死亡原因做过调查,其中约73% 的孕产妇是直接由于产科原因而发生死亡,27.5% 是由于间接原因而导致的死亡,在不同的地区孕产妇的死亡原因也相差很大。
在孕产妇直接死亡原因中,排在前五位的疾病是:
1,产科出血占 27.1%。
2,妊妊娠合并高血压症 14·0%。
3,败血症,也就是产科感染占 10·7%。
4,不安全流产占 7·9%。
5,羊水栓塞占 3·2%。
那么,为什么排在第五位的羊水栓塞,却被称为恶魔抽签呢?这是因为, “羊水栓塞”总是出其不意的发生、几乎无法预防。产妇出现羊水栓塞,就像被恶魔抽了签一样。不像排在前几位的,有一些病因可循。
所谓羊水栓塞,就是指在分娩时,大量的羊水进入产妇的血液循环中,羊水中的胎便、粘蛋白、毛、上皮细胞及胎脂成为栓塞的栓子,因而造成血液栓塞。同时,由于羊水中含有的破坏凝血因子的物质,所以导致凝血功能,将使妈妈立即发生肺栓塞、休克及难以控制的大出血。
  羊水栓塞的危险在于,产妇可在分娩时、分娩后的短时间内,出现烦躁不安,寒战、呕吐,继而咳嗽、呼吸困难、紫绀、心率家开,突然发生让人猝不及防的休克。病情急骤的产妇甚至在惊叫一声后便血压消失,数分钟内即迅速死亡。
产妇还会出现持续的阴道大出血,这种出血往往不能凝固,有时还伴皮肤、胃肠道及尿道出血。由于凝血因子被大量羊水所消耗,即使输入大量的鲜血也常常无法纠正血流不止以及循环衰竭死亡。
羊水栓塞往往发生得特别急,病情凶险,又往往由于人们对它认识不足而延误诊治时机,使得治疗措手不及难以抢救成功,因此羊水栓塞是妇产科医生最挠头的致命疾病。
  虽然,“羊水栓塞”被称为恶魔抽签,对产妇来说,是一个无情的杀手,但是,医学上也还是有办法,让羊水栓塞远离产妇,安全生产。首先就是要做足预防措施,孕妇一定要定时做产前检查,通过做超声波检查可诊断出90%的前置胎盘,使用分娩监视装置可早期发现胎盘早剥。及早发现妊娠高血压症,一
旦有高血压、水肿和蛋白尿症状,一定要积极进行治疗,避免重度妊高症的发生。
  30岁以上的产妇、早产或过期产者及经产妇,尤其是胎膜早破、子宫体或子宫颈发育不良的孕妈妈容易发生羊水栓塞,因为在产检时,要积极配合医生所做的检查。
还有就是,在分娩的过程中,产妇如果出现胸闷、烦躁、寒战等不舒服的感觉,要及时告诉医生,以便医生及早诊断处理。
最后就是,产妇要选择一家可信的医院,公立的三甲医院的医生是最佳的选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