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说顺产难熬在产前,剖宫产难熬在产后?

2019-08-15 18:27阅读:
说到生孩子,对女性来说,最大的恐惧就是疼痛了,也正因此,一些年轻的孕妇就想,避免疼痛,我还是剖宫产吧。对于这些怕疼的孕妇,我们的回答经常是:顺产疼痛在产前,剖宫产,难受的在产后,也不轻松呢。
先说顺产吧,顺产的孕妇,在产前,宫缩的时候,的确疼痛难忍,不过,等到孩子生出来,产妇就轻松了,吃喝都不妨碍,立刻就能给孩子喂奶。跟正常人没有什么区别。
剖宫产的产妇呢,就不一样了,从手术室出来,医生的第一道医嘱就是:“去枕平卧6小时。”
什么意思呢?就是这时,产妇要平躺在床上,头上不能垫枕头,平躺6小时。
有些产妇觉得不垫枕头就不能休息,很难受,就不理解,有些产妇的家属也来到医生值班室,询问是不是可以免除这一过程?其实,医生让产妇去枕平卧,是有道理的。
产妇为什么平卧6个小时,而且不能用枕头呢?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麻醉。剖宫产是半麻手术,基本上腰椎外麻醉,麻醉药物是注射在后背脊柱上的,在麻醉过程中,注射麻药的针管,要刺破产妇的硬脊膜,手术后,产妇平卧6小时,不能用枕头,是为了让头和躯干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保持脑脊液压力的平衡,有利于麻醉后硬脊膜的愈合,如果频繁抬头,容易引起低颅压性头痛,或者出现低血压、大脑缺血缺氧、呕吐等情况。此外,平躺的方式对于尽快排出恶露也更加有利,对于子宫的恢复也有着很大的帮助,也不容易伤到伤口。
所以,产妇一定要理解。如果产妇感觉很拘束,可以让家属帮助按摩腿部,防止血栓的形成。
除了去枕平卧6小时,给手术后的产妇按子宫底,也是有疼痛感的。按摩宫底,目的是加速排除恶露、血块,促进子宫的恢复,如果不立即进行这种主动的干预,产妇身体内恶露很难自行派出,身体会有长久的损害。
但是,这种按宫底的治疗,对于刚生产完,身体还很虚弱的产妇来说,痛感很强,虽然,按一下只是几秒钟的时间。但是,那种疼痛,不亚于分娩的宫缩痛。
而且,一天要按四次。很多产妇都说,这种按宫底的疼,很折磨人。
还有些剖宫产的产妇感觉伤口疼痛。而痛感最厉害的时间段,就在剖宫产后6个小时左右。在剖宫产手术完成后,麻药的效果就会慢慢消散,产妇开始感觉到疼痛,由于每个产妇对疼痛的忍受程度
不一样,有的产妇会觉得很痛,有些产妇会觉得疼痛程度一般。
还有些剖宫产,在产后一两周之内出现了肚皮疼,这种疼疼痛也是正常的,因为剖宫产的伤口还没有愈合。剖宫产的伤口愈合大约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在这段时间之内,剖宫产刀口疼痛是难免的。有些产妇,已经做完了月子,伤口还有疼痛,有可能是神经系统运行不畅或者是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的肚皮疼。因为皮肤上面的血脉运行不畅,
如果剖宫产不久之后就出现了伤口疼痛,需要认真观察一下伤口是不是化脓红肿了。如果出现了化脓红肿,最好让医生诊断处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