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刚出生的婴儿手掌有贯通掌纹,怎么判断是不是唐氏儿?

2019-08-16 16:09阅读:
今天,有人发来一张照片,说是小宝宝的手上有贯通纹,担心孩子是唐氏儿。自己一夜都没有睡好觉。
在医学上,有一种先天畸形儿,医学上称之为21——三体儿综合症,是染色体异常造成的,也就是先天愚型。患有这种畸形的孩子手掌和别的小宝宝不一样,手上有一种很特殊的掌纹,也就是贯通掌。
在民间,对于贯通掌,有很多的说法,有的说,有贯通掌纹的,人生大起大落。还有的说,贯通掌的人很有力气,打人很疼。从科学的角度上,这些都是无稽之谈。
有这种贯通掌的新生儿是唐氏儿的可能性要大。这种畸形儿的脚趾头,往往大拇指和其他几个脚趾头分开很大。就像经常穿凉鞋形成的宽脚趾缝。还有背颈部的皮肤松弛,鼻子也是塌鼻子,两眼间距毕竟宽,这几种身体特征都是21--三体儿的典型症状。
但是,并不是说,所有有贯通掌的孩子都是唐氏儿,也有很多贯通掌的儿童,身体很健康,智力发育也正常。父母们看到孩子有贯通掌,先别紧张,最好的办法,就是带着孩子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诊断一下。
三体儿的出现,和母亲染色体畸形有关。大约95%的21-三体儿的出现是母亲的21号染色体不分离造成的。我们知道,人的常染色体共有44条,从1号到22号成对排列的,以及一对性染色体,染色体数目异常,包括病人遗传了一条额外的染色体,被称为三体儿。三体儿包括21--三体,18——三体,13--三体。三种,出现这种情况,新生儿会出现智力低下、嗜睡、喂养困难等情况,具体还要根据病情来定。
目前,对于三体儿没有一个好的治疗办法,临床上还是以预防和怀孕期间的筛查为主。虽然大多数唐氏综合征胎儿在母亲的孕早期常自然流产,但唐氏儿的出生率仍占新生儿1/600-1/800,所以唐氏筛查是很有必要做的。而孕妇年龄大于35岁为唐氏综合症高风险的筛查指标,建议≥35岁的孕妇应该进行唐氏筛查。
这项检查,一般是在孕妈怀孕10到13周左右,应用超声波和抽血两种生产方式,在第15到20周时接受抽血,医院会检测血清中的甲型胎儿蛋白,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游离雌三醇等值,再配合孕妈的年龄,怀孕周数和胎儿体重计算出算唐氏症的风险。
唐筛检查,可以筛检出60~70%的唐氏症患儿。需要说明的是,唐筛检查只能帮助判断胎儿患有
唐氏症的机会有多大,但不能明确胎儿是否患上唐氏症。也就是说抽血化验指数偏高时,怀有唐氏儿的机会较高,但并不代表胎儿一定有问题。另一方面,即使化验指数正常,也不能保证胎儿肯定不会是唐氏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