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怀孕期间,让胎儿帮助孕妈减肥,神奇的孕期减肥法,靠不靠谱?

2019-09-08 19:22阅读:
这天,我在助产士门诊,遇到了一件新鲜事儿。
一位怀孕不久的孕妈来咨询问:“小红姐,我想利用这段怀孕期,减肥,不知道可以不可以?”
真是没有做不到,只怕想不到。怀孕期,都是孕妈放开了肚皮,敞开了吃,生怕“饿坏了”胎宝宝,怎么还会想到减肥呢?
孕妈解释说:“我身材比较胖,脂肪多,怀孕后,胎儿不是要从我身上吸取营养吗,这些营养如果被胎儿吸收了,我不就会瘦了吗?等到生完孩子,我就苗条了。”
看着好像不可能的任务。但是,听这位孕妈一解释,好像有点道理。
这种想法,当然不错,但是,想要真正做到,并不容易。怀孕期间的体重管理不简单,需要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如果随意的节食控制,稍微有偏差,就会对胎儿发育不利。
怀孕期间减肥,并不可行。胎儿在孕妈的肚子里每天都在变化、发育、成长,比如体重的增加、四肢的增长、器官的发育等等。孕妈也会保证充足的营养来维持胎儿和自身正常,只有这样,胎儿才能更好地发育。想想看,胎儿正需要营养,孕妈却要减肥,这不是雪上加霜吗?
但是,孕期可以控制体重,不要让体重增长过快,整个孕期下来,体重增长10-13.5千克属于正常的。孕妈的体重从孕13周起到临产前,体重以平均每周350克的速度增长。孕13-28周,孕妇体重的增加是以自身重量增加为主,孕28周后则以胎儿的体重增加为主。营养只有足够,胎宝宝才能充分的发育。
当然,过度的饮食,对胎儿也没有额外的好处,除了让孕妈身材发胖外,胎儿发育过大,对分娩顺产也有影响。此外,现在的年轻女性,平时营养足够,孕期也不必额外补充什么营养。
在怀孕期间控制体重,主要控制糖类食物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米饭、面食等食物的摄入。选择动物性食物中可多选择含脂肪相对较低的鸡、鱼、虾、蛋、奶,少选择含脂肪量相对较高的猪、牛、羊肉,并可适当增加一些豆类食物,这样可以保证蛋白质的供给,又能控制脂肪量。
孕妈还要注意不要多喝糖分多的饮料和果汁。可多吃一些蔬菜水果,注意要选择含糖分少的水果,既缓解饥饿感,又可增加维生素和有机物的摄入。
有的孕妈喜欢吃零食,边看电视边吃东西,不知不觉进食了大量的食物,这种习惯非常不好,容易造成营养过剩。
要想控制体
重,适当的运动很有必要,徒步行走、骑自行车、游泳、跳舞、孕妇操,孕期瑜伽等,都是可以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