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怀孕了,孕妇爱出汗,可以使用止汗剂吗?

2019-09-10 11:40阅读:

怀孕期,会比平时爱出汗,即使是在空调的房间里,孕妇也会汗流浃背。这是因为,孕妇的肾上腺及甲状腺技能都相对亢进,加速了皮肤中的新陈代谢,以及血液循环,妊娠后期汗腺功能旺盛,出汗逐渐增加,以躯干部位最为明显,可导致多汗症。
孕妇如果休息在家里,还好忍受,形象也不至于受损。但是,如果还在职场工作,不分场合,总是出汗多,对于个人形象和职场礼仪,总是有影响。
问题来了,对于这部分既是职业女性,又是孕妈的人,是不是可以使用止汗剂解决问题呢?
说到止汗剂,很多人可能很陌生,根本没有听过这词儿。止汗剂是外来品,用来保持干爽的一种个人护理产品,一般用于人体腋下等易出汗的部分。止汗剂和人们常用的香水不一样。止汗剂有两种作用,一种作用是减少流到皮肤表面的汗量,还有就是可以抑制引起体味的细菌繁殖。香水呢,只能抑制细菌繁殖,减少汗味体味,但不能减少汗水流量,也没有干爽的效果。
在欧美等国家,由于白人的体质更加容易出汗,体味也比较重,女性朋友在炎热的夏天,使用止汗剂很普通。近些年,随着中外交流的增多,国内的一些职业女性也开始使用止汗剂,以更加清爽的形象示人。
说到止汗剂,网上有一种说法是,长期使用止汗剂,对身体不好,女性容易患上乳腺癌。这让女性朋友对于止汗剂,总是望而却步。
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氯化铝和十二水硫酸铝钾是止汗剂的常用有效成分,一项关于抑汗活性成分-氯化羟铝的研究表明,就氯化羟铝成分 ,构成致癌的言论是无据可循的。
早在2002年,美国西雅图的费雷德哈钦森癌症中心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结果表明除臭剂或止汗剂与乳腺癌没有关系。美国癌症协会、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等机构都在其官方网站上明确表态,不支持止汗剂致癌论的观点。
尽管止汗剂不会对孕妇的身体有影响,可是,由于氯化铝和十二水硫酸铝钾是止汗剂的常用有效成分,含铝的成分可能造成胎儿四肢短小畸形,因此,不建议爱出汗的孕妇使用止汗剂。
一些孕妇还觉得,既然止汗剂能减少出汗,是不是也能降低体内温度呢?
止汗剂没有降温和排毒的功效。除了能减缓汗液分泌到皮肤表面的速度外,止汗剂并不能对人体热平衡起到影响 。当外界气温升高,人体需要通过排汗来降温时, 止汗剂的使用不会使全身热平衡
过程受阻。
人体的排毒过程主要由肝肾来进行,与止汗剂没有关系,因此,对于止汗剂影响人体排毒或新陈代谢的看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