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胎盘娩出方式有两种,一种出血少,一种出血多,产妇如何趋利避害?

2019-09-18 16:26阅读:

现在的孕产妇,对于孕育知识了解很多,基本上都知道,胎儿出生后,不代表着生孩子的结束,只有胎盘出来了,才算万事大吉。对于我们助产士来说,也是如此,胎儿顺利出生了,我们只松了半口气,还有半口气,得等到胎盘娩出,我们才能放轻松。
说到胎盘的娩出,绝大多数孕产妇都不知道,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胎盘由中央部先剥离,然后逐渐胎儿面先娩出,这种方式的胎盘娩出比较顺利,胎盘、胎膜较完整,出血也比较少,羊水也不会回流到母体内。这种胎盘娩出方式临床上称为希氏法娩出。
还有一种方式是胎盘由边缘先剥离,先出血,然后是胎盘的母体面娩出。这样,胎膜容易卷在胎盘组织之后被阴道挤压,加以牵拉之的力量,使胎膜撕裂成小片,容易残留在子宫腔内,造成胎膜滞留。也容易出现较多的阴道出血,并且多合并有胎盘胎膜粘连或者胎盘植入的情况。这种胎盘娩出方式比较少,称为邓氏法娩出。
胎盘以何种方式娩出,谁也无法干预的。还有人问,是不是胎盘的钙化或者老化,都会影响胎盘的娩出方式呢?这也是没有得到验证的说法,两者没有必然的联系。我们都希望产妇的胎盘娩出是希氏法娩出。省事儿,产妇少出血,也不会出现胎盘破碎以及滞留。
如果是邓氏法娩出,处理起来就要麻烦些,我们就会将胎盘由母体面翻转成胎儿面,并仔细检查胎膜,以免出现胎盘滞留。
胎儿娩出后,30分钟以上胎盘还没有娩出,就属于胎盘滞留了,需要人工取出胎盘。
有些产妇对于人工取胎盘,有一些误区和担心,在还没有分娩前,就忧心忡忡,她们从一些过来人的经验之谈中,觉得人工取胎盘,不适感和疼痛感,要超过了生孩子的宫缩疼。
一般来说,如果胎盘没有娩出,我们会先注射一种药水,刺激胎盘娩出,药水无效,就只能手剥胎盘了。
对于产妇来说,如果遇到胎盘不能自行娩出,也不要太恐惧,要做好心理上的准备,积极配合医生手取胎盘。
人工剥离胎盘,需要有人配合,帮助按压产妇的宫底,产妇刚刚生下孩子,身体虚弱,的确有不适感和疼痛感。但如果胎盘不取出来,对产妇的损害更大。
分娩生孩子后,只有胎盘正常娩出后,子宫体才能明显缩小,子宫肌肉的收缩会起到压迫止血的作用。胎盘如果一直残留在子宫内,子宫的收缩受到限制,胎盘附着处血窦开放,会引起产时、产后出血。
如果胎盘残留在子宫腔内时
间过长,残留的胎盘组织还会发生变性、坏死、机化,并形成胎盘息肉,当坏死组织脱落时,使胎盘基底部血管暴露而引起大出血。所以,胎盘必须要从子宫内取出来,这是产妇难过的关,也是必须要经历的关。
有的产妇还担心人工剥离胎盘,会不会有后遗症和副作用,这点请放心,对身体是不会有影响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