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找一个有经验助产士保护产道不被侧切,你愿意花多少钱?

2019-10-11 11:31阅读:
产妇分娩,临产前,都会签署各种知情同意书,这天,一位产妇说:“小红姐,等到分娩的时候,能不能不侧切呢,我愿意多花钱。”
顺产是一种分娩方式,即通过阴道自然分娩,如果产妇在顺产过程中出现不顺利等情况,助产士就会采用会阴侧切的方式,利于产妇分娩。
会阴侧切就是在会阴部做一斜形切口。扩大产道的出口面积。
有关会阴侧切调查结果显示,接近92%的产妇都接受过侧切。第一胎生产中大约90%都会有不同程度撕裂伤,轻度撕裂伤是非常容易愈合——比侧切愈合起来要容易。侧切不是阴道分娩常规操作,不是每个产妇都要侧切,只是有必要时才行侧切术,是产科医生和助产士权衡利弊、充分考虑母婴健康而做出的决定。
给产妇做侧切,主要是为了产妇的安全,在生产的时候,我们助产士,最担心的是胎儿卡在产道里,出不来,进不去,如果生往外拽的话,胎儿会出现问题,诸如手臂拉伤,而且产妇的产道也会出现撕裂,权衡利弊,对产妇的产道进行侧切,就是使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母婴平安。
侧切不侧切,不是钱的问题,一般来说,产妇不侧切的条件是:胎儿比较小,产妇的骨盆比较大,体重增加得不多,控制在20斤以内比较好。最关键的是,产妇的会阴部的条件比较好,说白了,肌肉弹性比较大,这个得到生的时候用力的时候看的比较清楚。当然了,这些条件都不是绝对的,有些很胖的人,原先看着条件不行,肯定得侧切的,等躺到产床上生时发现还不错,结果也有不挨那一剪刀的。
不过现在产妇不侧切的越来越少,主要原因大都是初产妇,运动量又小。如果不侧切,产程会加长,我们也担心孩子很久不出来,在子宫里面会缺氧,保护会阴的时候不敢时间太久,一般都一剪刀,让宝宝早点出来。母婴都安全。
当然,对于助产士来说,在分娩过程中,会尽量的进行会阴保护,避免侧切。这种会阴保护的成功,关键一点在于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
作为我来说,有着深刻体会。举个实在的例子,一位产妇,在分娩过程中,我经过观察判断,迅速评估,产妇如果不侧切,发生三度撕裂的可能性为30%,大家可以想一想,面对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第一种选择,我没有做侧切,产妇也没有出现三度撕
裂。皆大欢喜。
第二种选择,我没有做侧切,产妇出现了三度撕裂,产妇痛苦,我也会受到处罚。产妇也有可能投诉医疗事故。
第三种选择,我做了侧切,产妇平安生子,我也不会受到批评。
由此不难判断,第三种选择,是最安全的选择,无论对于我,还是产妇来说。
在这种选择中,存在一种变量就是,当产妇和助产士之间有着高度信赖关系时,如果产妇就是不想侧切,那么,助产士也会尽量的进行会阴的保护,避免因为不侧切导致的三度撕裂的发生。
说了这么多,助产士不会因为经济的利益左右自己的判断,但会因高度信任的医患关系,做出最有利于母婴的医疗选择。
在产房,无论医生还是助产士、护士,都有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在面对一个“事儿比较多”,“爱挑剔”的患者,都会作出更有利于自己安全的决定。
再回到侧切的话题,产妇要想不侧切,除了自己的身体条件是一个基础外,最佳的选择就是高度的信任医护人员,取得会阴保护的成功。这可不是花多少钱能解决的问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