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眼药水、痔疮膏、湿疹灵,这些微小计量药物,对孕妇有伤害吗?

2019-11-14 11:44阅读:

孕期很多药物,孕妇是禁止服用的。对于持续服用的药片、输液针剂,孕妇都会敬而远之,生怕对胎儿不好。可是,有些孕妇在孕期,身体出现了一些小毛病。使用一些剂量微小的药物是否可以呢?
比如,一些孕妇因为长期在家里,玩手机或者看电视时间过长,眼睛出现疲劳、干涩、肿痛,是否可以使用眼药水缓解症状呢?
眼药水的浓度虽然低,但是也有可能通过母体进入体内,影响胎儿发育,对胎儿的健康产生一定影响,有些眼药水,具有骨髓抑制作用,孕妇使用后可能导致新生儿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所以建议孕妈不要使用。
在一般的情况下,眼药水的使用说明书都会有所标注,有些眼药水孕妇是慎用的,有些眼药水是孕妇禁用的。如果是非用不可的话,建议孕妇在医生的监督下进行使用,最好使用一些保健类的眼药水。
还有些孕妇,由于孕期反应,下肢静脉曲张严重,患上了痔疮,尤其到了孕后期,痔疮严重,每天上厕所的以后,痛的欲哭不能,甚至内裤不小心弄到感觉都痛,在治疗使用药物时,包括痔疮栓、痔疮膏等外用药物,最好看清楚是不是孕产妇禁用。
治疗外用药物也不要经常使用,除非很严重时。可以用坐浴的办法缓解痔疮,最好从饮食上控制,辛辣食物不要吃。休息睡眠要充足。
还有些皮肤病也很烦人。一些孕妇容易患上湿疹,皮肤瘙痒难忍,有时皮肤还出现溃破。这主要是孕期内分泌改变了,就容易得湿疹。孕妇湿疹患者,在用药方面,慎重使用、禁用的药物是不能用的。像急性期无渗出时,可以用炉甘石洗剂。如果有渗出可以用硼酸溶液湿敷。尽量不要使用激素类药物,急性期剧烈瘙痒的时候建议补充点钙剂、维生素C,缓解一下症状。也可以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检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注意皮肤卫生,不要吃辛辣的食物,不要接触其他异常物质,不要吃海鲜等容易过敏的食物。
还有就是脚气水、鼻炎通等药物,也都要遵循药品说明书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还有些孕妇 ,迷信中药纯天然,觉得中药都是草药,不是人工化学合成的,孕妇吃了无害,这种观念是错误的。是药三分毒,有些中药,包括不能确定主要成分的一些补品,孕妇也是禁止服用的。需要在药品说明书指导下使用。
在这里,小红姐再多说几句,一些
女性使用的化学护肤品,遮盖霜,包括染发水等,尽管不是药物,但也可能含有有害物质,影响胎儿的发育,孕妈也要谨慎使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