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产后对婴儿照顾为何越来越少,是助产士变懒了,还是婴儿强壮了?

2019-12-05 07:51阅读:
在影视剧里,孕妇分娩后的镜头基本上是这样:婴儿出生后,助产士把新生儿洗干净,妈妈抱着白白静静的孩子,幸福的微笑。
但是,在现实中,面对刚刚娩出的,可爱的小宝宝,经过短暂的身体检查后,我们都是用毛巾把小宝宝擦拭一番后,在最短的时间,送到母亲身边,让母婴尽早的接触。那个时候,新生儿的模样可不算好看,皮肤皱皱巴巴的,身体还带着残留的胎脂。
偶尔,我们会听到一些产妇的抱怨。
“现在的助产士,都变懒了,一点都不负责,你看,孩子连胎脂都没洗干净,就抱给我们了。”
“是呀,真不如从前了,记得我5年前生孩子,护士是给婴儿洗澡的。”
是助产士变懒了?没有责任心,连给新生宝宝洗澡都不管了?这真是冤枉我们了。
原来,新生儿出生后,按照护理流程,我们会给新生儿洗澡的,把孩子洗的漂漂亮亮的。但现在研究发现,新生儿出生,皮肤上都会覆盖着一层白色奶油样的胎脂,这层胎脂,有保护皮肤,避免外伤和保温的作用,如果马上清洗掉,就失去了其意义,小宝宝还容易细菌感染。
所以,现在都省略的洗澡的环节。我们也都会叮嘱新手妈妈,不用担心这层胎脂,24小时后,用植物油将其擦去就可以了。也就说,给新生宝宝要洗澡,要间隔24小时。
24小时后,胎脂就失去了保护的作用,没有了胎脂保护的小宝宝,皮肤很薄,汗液和尿液等污垢不及时清除的话,很容易导致宝宝皮肤发红、溃烂,如果还是用毛巾擦的话,太轻了擦不干净,重的话又容易伤了小宝宝娇嫩的皮肤。
除了不给新生儿洗澡,一些细心的妈妈还发现,我们也不在分娩记录上给新生儿印脚印了。这又是一个助产士“变懒”的证据。
原来,新生儿出生后,都要在病历本上印上小脚印,妈妈呢,也要印手印,主要是防止抱错孩子,现在,这个办法也取消了。
有些产妇就担心:“你们不印手印和脚印了,怎么证明这孩子是我们的呢?”
其实呢,靠宝宝的脚印和妈妈的手印证明母子关系,没有科学的依据,法律也不认可,只有亲子鉴定,通过验血和一些其他身体生物物质才能证明。所以,产房里也就取消了印新生儿的小脚印的环节。
说到孕妇分娩的过程,现在的理念是减少人为干预,让分娩变得更人性化舒适化,不要把产妇当作病人,避免过度医疗。所以,产房减少检查次数,
不必要做的检查不做,不输的液尽量不输,包括产前不再给产妇备皮和灌肠,都是为了产妇的体验。让产妇感觉像在家里一样。表面上看,医护人员的工作内容减少了,但是,为了保障分娩顺利、安全生产,医护人员的责任更重了,压力也更大了。这也就需要医生、助产士、产妇多方面的协力合作,互相理解和和支持,才能有一个满意的结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