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坐月子,产妇该不该喝水,哪种水不能喝!

2019-12-13 18:13阅读:
老辈人有一个坐月子习俗:产后半个月内严禁喝水、饮料和汤,牛奶也不能喝。因为身材会喝成大水桶,会变胖,将来容易得风湿病或神经痛。
这本是无稽之谈,稍微有些常识的人都不信。这天,一位产妇咨询我说:“红姐,本来我也不相信坐月子不能喝水的,可是,这几天,我没怎么喝水,也是老上厕所,我婆婆就说我喝水太多了,水都跑到了骨骼和细胞里,容易患风湿。”
产妇坐月子,之所以尿量多,是因为在孕期供给胎儿的需要,女性体内血容量大大超出没有怀孕时。换句话说,就是体内血太多了。分娩后,机体需要通过排尿等方式恢复到正常的血容量,因此产妇生产后尿量很多。但这不意味着产妇就不需要喝水了。
由于生产过程中大量出汗,并有一定量的出血,这都需要通过喝水来实现体液平衡与排尿功能。
血容量从大到小的恢复过程,并非像海绵挤水那般一蹴而就。体液负荷的逐步减少,是在机体不断代谢的过程中同时进行的,而肾脏排出尿液和代谢废物更是受到一系列体液因子的精密调节,在此过程中体液内环境(如pH值、离子浓度等)要维持稳定,血容量完全恢复正常的时间达数周之久。在此期间受到饮食、哺乳、出汗等影响,人体仍需要时常摄入水分以参与代谢。
水分除了能帮忙产妇恢复体力之外,还可以促进乳汁分泌量,也能够促使肠胃蠕动,防止恼人的便秘问题。因此,产妇如果严格限制水分摄取,会使体内电解质不平衡,造成脱水的现象,甚至会影响乳汁的分泌量。
目前也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坐月子期间,产妇喝水会容易患风湿病和神经痛,这种流言看上去更像是望文生义和想象力的结晶。风湿病常与自身免疫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病名中有个“湿”字,却与饮水毫无瓜葛,至于神经痛就更是八竿子打不着了。
坐月子该不该喝水的难题解决了。接下来的问题是,产妇该喝什么样的水呢?
我的邻居小美,去年生孩子后,她的婆婆特意从乡下赶来,照顾她坐月子。
在家里勤俭惯了,照顾小美的起居,也不例外。小美爱喝热茶,有时候,水开了,凉了后,小美的婆婆接着加热,再沏茶给小美喝。
小美的丈夫埋怨说:“妈,水不能老热,容易致癌呢,您就用新鲜的水吧,值不了几个
钱。”。
小美遇到我问:“红姐,重复烧开的水,能喝吗?”
“水多次煮沸之后,就会致癌”的说法,其理由是,水多次煮沸,会含有更多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进入人体之后,通过一系列的反应就会成为能够致癌的亚硝胺。
针对这种说法,有专门的的机构进行试验,将一定量的符合国家标准的自来水进行反复181次的煮沸之后,测试了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结果显示为3.53微克/升。
这3.53微克的剂量,是个什么概念呢?人们平时经常吃的火腿肠中,亚硝酸盐的安全含量为不超过30000微克/kg,相比之下,千滚水可以说对人体的健康根本造不成危害。
还有就是隔夜水,说隔夜水也容易致癌,因为“隔夜水放置时间长,水中的亚硝酸盐会增多”。
也有专业人员进行过测试,测试结果表明,通常情况下,隔夜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并不会超过安全标准,也就是1微克/毫升。隔夜水致癌的说法也站不住脚。
其实,孕产妇最不该喝的水, 是温度高于65的水。
65的水能增加人们患食道癌的几率,这种水被人们饮用流过食道的时候,有很大的可能会烫伤食道黏膜。
当食道受损之后,身体自然会开始进行修复,当食道频繁且反复的经历“受损——修复”这个过程之后,就容易提高癌细胞异变的可能性,更容易让人患上癌症。
所以产妇在喝水的时候,要注意水的温度,只要感觉不烫,就不会高于65,就能够避免烫伤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