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免疫力强就是少生病,能避免病毒的侵害吗?

2020-02-23 19:39阅读: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积极防疫,打响了一场全民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各个社区的志愿人员都在走街串户,宣传疫情防御知识,教育人们提高警惕。在进行预防病毒的宣传时,有时会遇到一些自认为身体强壮的年轻人,觉得自己免疫力系统好,不会染上病菌,甚至连口罩都不戴!
免疫力强就是不得病!很多人都这么认为,其实并非如此。
说到人的免疫力。具体的分为两部分:先天性免疫和后天性免疫。先天性免疫是与生俱来的,人人身体内都存在。比如胃酸、唾液酸、呼吸道黏膜、血液里的细胞都能够杀菌,排汗、排尿、排便也能清除、抑制细菌。先天性免疫是非特异性的,没有专一性,不针对某一种病毒、细菌。我们经常的说的抵抗力强,基本上属于这种先天性免疫。
第二种是后天性免疫,属于获得性免疫,是得了病后才获得的免疫,是一种专指性的特异性免疫。这种免疫力的获得很像人与人的关系,如果都不认识,就不可能了解对方。我们的身体如果没有接触过某种病菌,同样也不会对它有防备,当然就没有抵御它的能力。只有与病菌彼此见面,开战了,才能激活体内的免疫系统,有了对付病毒的办法。下一次它再来侵犯时,免疫系统会自动拉响警报,积极抵抗,取得胜利。
所以,我们说,一个人免疫力系统的强弱往往体现在,如果两个人同时得了某种疾病,一个人几天时间就好,另一个人可能要一两个星期才好上。而且,是受综合因素影响的,包括是否有一些其他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这就如同进行一场现代化战争一样,体现的是国家的综合实力。
所以,寄希望免疫力避免病毒的传染,不太现实,病毒也不会因为看你身强力壮就不找你的麻烦,在日常起居中,我们每个人,都要加强科学防护才行。
当然,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能够在与病魔的作战中取胜,尤其在现在的特殊时期,是很有必要的。
提高免疫里的办法,也是老生常谈。包括全面均衡适量营养,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劳逸结合,人体生物钟正常运转是健康保证,而生物钟要是乱了就是亚健康的开始。如果总是夜间不睡,早上不起,对身体的免疫力是种损害。
还有就要经常锻炼。现代人热衷于都市
生活忙于事业,身体锻炼的时间越来越少。加强自我运动可以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此外,保持心理健康、家庭和谐等,也有利于免疫系统的正常运转。最后想说的是,提高免疫力,不要总想着补充营养品,有一些保健品广告声称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缺乏循证医学的支持,更像是收割智商税的营养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