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孕期足部容易被忽视的四种症状,孕妇如何呵护自己的脚?

2020-03-20 17:49阅读:
对于怀孕的女性来说,一旦公布怀孕的消息,肯定就被当作家里的国宝来对待。大到衣食住行,小到吃喝拉睡,都会小心翼翼的呵护。但是,在重点照顾的方方面面中,无论是孕妇自己,还是亲戚朋友,总忽视孕妇的脚。这就造成了,有超过50%的孕妇在孕期都会面临脚不适的问题。
很多孕妇怀孕后,都知道要准备一身孕妇装,但是,却很少有人想到,要去买一双合适的孕妇鞋。
说到孕妇穿什么样的鞋问题,很多孕妇觉得很简单,不就是不能穿高跟鞋,要穿平底鞋吗。其实,还真不是这么简单,这里面学问可大呢。
第一、怀孕期间,孕妇要增加20斤到30斤的体重,几乎是平时体重的四分之一。这些体重最终都会落在脚上,额外的分量,会对人体足部结构产生影响,容易出现足弓损害。
怀孕期间,孕妇体内会释放出名为松弛素的激素,这种激素可以让骨盆放松散开,有利于临产的胎儿娩出。但是一种不好的影响是,这种激素也会起到放松脚和脚踝韧带的作用,让一些孕妈走路时间长了,感到很累,因为脚和腿的肌腱,韧带和肌肉都必须更加努力地工作以帮助支撑脚,容易出现韧带损伤。
因此,在选购鞋子上,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最好挑选鞋跟坚固,鞋垫有内垫,有皮带,鞋带的鞋子,这种鞋子有助于保持足部稳定并有助于支撑足弓。
第二、到了孕晚期,大多数孕妈的脚和腿都会出现一些肿胀,这是正常的妊娠反应,随着胎儿的的成长,子宫会对骨盆中的静脉施加压力,从而减缓血液返回心脏的速度。这就可能导致血液在足部的小血管中积聚,并且流体泄漏到周围组织中导致腿部肿胀,也就是俗称的水肿。
为了减少肿胀的压迫,孕妇应避免长时间坐着或站立,在家里休息时,尽可能保持双脚抬高。还有就是,在选择鞋子时,要选择比平时大一些的尺码,让最长的脚趾和鞋的末端之间有一厘米的间隙。
第三、有些孕妈,会发现脚部会出现疼痛,有的甚至出现足底筋膜炎的病症。这就需要进行一些按摩,包括一些抻拉运动,当丈夫的要帮助孕妻做一些脚部和腿部的按摩,对于缓解疼痛会有帮助。
第四、还有些孕妇,脚部
还会出现皮肤干裂。这主要是因为体内激素的变化,导致脚部皮肤在伸展和收紧时失去了弹性和水分,出现干燥和脚跟周围开裂情况,可以使用一些天然保湿霜软化皮肤。
最后需要说明的,如果孕妇有一些脚部异常,包括脚部长鸡眼等,最好在孕前找医生进行手术根治治疗,避免在孕期被这些问题困扰,更顺利的度过孕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