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两个月大女婴,蹊跷出现脑出血,和妈妈坐月子一个习俗有关?

2020-06-02 10:36阅读:
前几天,在广东清远发生了这么一件事,有两名小婴儿先后被发现脑出血,
医生一查才发现,宝宝的发病原因,竟和孩子妈妈一个不良饮食习惯有关。
医生在询问病情时,发现妈妈在坐月子的时候没有吃青菜。医生就明白了,小宝宝可能是缺乏维生素K。最后,给宝宝做了个头颅CT,发现她头颅CT有少量的出血。
几天后,又有一名两个月大的女婴,因呕吐不止被送到医院。检查发现同样是缺少维生素K,而且情况比更严重。好在及时搞清了病因,经过治疗,两名婴儿都安全无恙。
2月大女婴出现脑出血,原因竟然是妈妈坐月子不吃青菜?很多妈妈们不理解。也开始担心自己的宝宝。在很多地方,产妇坐月子时,都不吃青菜,老辈人认为,青菜属阴,坐月子期间,吃了伤身。其实,产妇如果不吃青菜,在母乳喂养小宝宝时,容易导致婴儿摄入维生素K不足,对凝血因子合成造成了影响,进而导致脑出血。
提到维生素家族,我们熟知维生素c,维生素b,很少知道维生素K,这种维生素,是天然的抗出血维生素。它是肝脏中凝血酶原和其他凝血因子合成必不可少的成分。我们人体出血之所以能够止住,主要是因为人体血液中含有凝血酶元,体内补充维生素k,对脑出血的防治具有重要的意义。维生素K这种物质,在食物中以绿叶蔬菜最为丰富。
现在人们都知道母乳喂养的优点,但是母乳喂养,最大的不足就是容易造成婴儿维生素K缺乏。母乳中维生素K含量只有牛乳的1/4,与混合配方奶粉喂养比较,单纯母乳喂养婴儿较易患维生素K缺乏症。
科学研究证明,各种深色绿叶蔬菜,如菠菜、卷心菜、牛奶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哺乳期的妈妈应注重膳食营养均衡,除了补充一些肉类外,还要多吃一些深色蔬菜。
当然,并不是说,妈妈坐月子期间不吃青菜,婴儿一定会出现脑出血。这与婴儿个人体质有关,婴儿如果患有维生素K缺乏症,一般会出现一些症状,比如呕吐、哭闹、抽搐、脸色难看等,出现异常情况,父母要及时带婴儿去医院就诊。
为了预防维生素k缺乏症,现在在我们医院,新生儿出生后,都会对新生儿注射维生素k进行预防。
主要是为了防止新生儿体内出血,尤其是脑部出血。维生素K有利于血液凝结,由于胎盘没有维生素K,新生儿的肝脏也无法产生足够的维生素K,所以新生儿容易因缺乏维生素K而造成体内出血。给新生儿注射维生素K,不会对小宝宝身体有任何损害。
以前,给新生儿注射维生素k,不是常规工作。 现在,针对婴幼儿因维生素K缺乏导致的脑出血,医院将出生后肌肉注射维生素K1作为了一个规定动作,也起到了很好的预防效果。所以,这一针的注射,能够保障母婴的健康,产妈千万不要拒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