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每逢下雨天,剖宫产后的刀口都会发痒,是手术做坏了吗?

2020-08-14 17:23阅读:


这几天,华北地区大雨不断,也引发了不少的故事。在山东日照,一位网友分享了一段令人感动的视频。老公要看看天气预报,大雨什么时间下?老婆说:不用看了,剖宫产疤痒得厉害,应该马上会下雨。老公打开手机的闪光灯,仔细查看着老婆肚子上的疤痕,心疼得直抹眼泪。
我们看一些老电影,也会有这样的情节,战斗英雄负伤,回村参加农村建设,每到阴天下雨,负伤的伤口都会发痒酸疼。老辈人说,这是伤口“做天阴”。
那么,产妇做完剖宫产术后,遇到阴雨天,伤口为什么也会发痒?原因是什么呢?和手术质量有关系吗?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在进行剖宫产手术时,需要分层切开皮肤,直达子宫,在分离皮肤时,会有一些肉眼看不见的神经末梢被切断。在伤口愈合时,新生的神经纤维会逐渐长入瘢痕,它们对于压力等改变比较敏感。而下雨天的大气气压往往会发生明显变化,因此刺激到这些神经末梢而产生身体发痒。这种发痒和手术的质量没有关系,也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的影响,产妇不用担心。
如果瘙痒难忍,可以买点药抹一下,不要用手抓,也可以通过按摩来缓解酸痛。如果是手术不久,伤口还处于恢复期,女性穿衣服时一定要选择棉质衣服,以免衣服来回刮伤口,要避免过度摩擦和活动,一般疤痕的表面结构和功能还不够完善,其表皮很容易受到损伤,一些不正确的做法极容易让其损伤,也会加重伤口的痛痒。
还有些产妇,剖宫产手术后,留下的刀口发黑,总是不能恢复到正常的颜色,让她们苦恼不已。
一般来说,剖宫产刀口的疤痕的颜色在数周或数月之后,会逐渐变浅成粉红色。一两年后,疤痕很可能只是一条银白色的浅浅的细细的线了。不过,根据个人肤色的不同而不同,如果刀口的颜色发黑,很可能是在愈合初期,受到了杂质的侵入和感染。
这就需要产妇在恢复期,高度注意刀口的清洁卫生,避免感染细菌。在夏天,注意伤口处的干爽,及时的清理汗液,不让让伤口处于潮湿的状态。在刀口没有完全愈合前,千万不要用水清洗,清洁的时候可以用干净毛巾轻轻擦拭。
在饮食上多吃富含维C和维E的食物,刺激食物不要吃。多吃水果、鸡蛋、瘦肉、肉皮等富含维生素C、
E以及人必需氨基酸的食物,这些食物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表皮代谢功能。
还有些女性大大咧咧,总觉得自己是个女强人,剖宫产后,没过几天,自己没有不适的感觉了,放松了护理的要求。其实呢,剖宫产手术,不是一个简单的手术,内外刀口的恢复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包括平日的咳嗽、清嗓子、打喷嚏,都会影响刀口的恢复,需要尽力的避免。还有就是在坐月子期间,不要抱着孩子在屋里走动,体力活儿可以交由家人负责。在喂奶的时候也要注意姿势,最好选择侧卧位,有助于刀口的恢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