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独臂男结婚,下一代胳膊会残疾吗?100多年前实验颠覆了人们认知

2020-10-10 18:46阅读:
21岁的小丽从东北老家来城里打工,因为容貌姣好、年轻漂亮,在一家装修公司做了前台。公司的老板大壮今年已经40多岁了,白手起家,从十几岁做装修工人干起,屡经磨难,特别是有一次,在给一户新家改装电路时,手臂触电,经过医院抢救,性命保住了,但只剩下了一个胳膊。大壮没有心灰气馁,拖着残疾的身体,终于事业成功,建立了这家有着数千万资产的公司。
因为忙于工作,大壮一直没有结婚,直到遇到小丽,他的心才动了,全部的热情都给了小丽,对小丽的要求有求必应,天天请小丽吃饭、唱歌,买漂亮的衣服,一起出国旅游。半年后,大壮拿着一套新房的钥匙,和写着小丽名字的房产本,向小丽求婚了。
小丽虽然谈过几个男朋友,但觉得哪一个也没有大壮心诚意重,她的芳心倾斜给了大壮。小丽对大壮说,她对大壮没有意见,但要回家,征求一下父母的意见再做决定。
第二天,小丽回老家,把大壮求婚的事儿跟父母讲了,母亲说:“男人大20岁没关系,只要对你好,有事业就可以。我唯一担心的是他的胳膊伤残,以后会不会遗传给下一代,这可是大问题。”
小丽妈妈的一番话,让小丽开始动摇了,没有结婚时出现的肢体伤残,会遗传给下一代吗?我的孩子要是遗传了大壮的伤残,那可怎么办?带着种种问题,小丽来到了医院,希望能从医生那里找到答案。
听了小丽的讲述,接诊的马主任没有直接回答小丽的疑惑,而是讲了一个故事:
早在100多年前,大多数人都认为,肢体伤残是会遗传的,因此,伤残人士很难结婚生子。这种观点到底对不对呢?1887年10月17日,一位名为奥古斯特.魏斯曼的生物学家做了一项实验:他剪掉了12只小白鼠的尾巴,其中7只雌鼠和5只雄鼠,到了12月2日,这12只实验鼠繁衍的后代,有15只小鼠又被剪掉了尾巴,成为了第二批试验品,就这样,截至到1888年底,共有几十只老鼠被剪掉了尾巴,平均剪断了11厘米,剪尾实验一直延续了22代小白鼠,而断尾老鼠生下来的849只老鼠,每一个都有尾巴。
独臂男结婚,下一代胳膊会残疾吗?100多年前实验颠覆了人们认知

这个“老鼠剪尾”实验,有力地推翻了“肢体伤残能够遗传”的观点。魏斯曼认为,伤残遗传找不到进入细胞的路径。伤残如果遗传,伤残的位置、类型等信息必须以某种方式进入到精子或者卵子中去,因为只有细胞才能把信息传给下一代,也就是说,无论是老鼠掉了尾巴,还是人类缺失了四肢,这样的信息必须通过各种转换,最终要录入到卵细胞或精子中,才能出现后代遗传,而现在,还没有这样的遗传路径。
因此,新习惯或者肢体伤残都不会影响生殖细胞,遗传物质没有那么容易改变。肢体伤残是不会遗传给下一代的。
听了马主任讲的这个实验,小丽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三个月后,她和大壮的婚礼终于举行了,婚后一年,第一个小宝宝降生了,当听到助产士通报她的孩子四肢健全,非常健康的消息,小丽高兴的笑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