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半麻、全麻、局麻,针灸麻,四种剖腹产的麻醉方式,哪种最安全?

2020-10-12 17:19阅读:
前几天,看了一幅有关麻醉的漫画,很有意思。远古时代,一位医生准备给患者动手术,患者问:为什么还不开始?医生答:等麻醉师呢。远处,一位手持大木棒的男人正在赶来。靠把患者打晕,进行外科手术虽说没有事实依据,但也说明了麻醉技术是伴随着人类的进化不断进步的。
到了现在,医院给产妇做剖腹产手术,基本上实行的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这种麻醉方式,也就是俗称的半麻。麻醉医生会在产妇的胸椎第3、4节之间,插入一根硬膜外管,把麻醉药物经过管子缓慢注入释放。
这种半麻方式的好处很多,在剖腹产手术过程中,产妇的腹部处于麻醉状态,感觉不到疼痛,但头脑能一直保持清醒,产妇有什么身体不舒服可以第一时间告诉手术医生,保障手术的安全。更重要的是,这种麻醉方式,使用的麻醉药量不会传导到胎儿中去,杜绝了胎儿呼吸障碍问题。
这种腰麻还有一项好处是,在剖腹产术后可以保留麻醉管,配以术后镇痛泵,麻醉药物缓慢释放,可以在术后保留24小时,能够有效缓解产妇的术后疼痛问题。
这种麻醉方式,也有一些缺点,就是有可能造成产妇背后韧带的不良反应,引起短暂的腰部不适,但经过休息,这些不适症状是会消失的。
全麻,就比较好理解了,麻醉医生将麻醉药通过吸入等方式注入产妇体内,抑制中枢神经,产妇的神志会完全消失。等到手术结束后,再由麻醉医生把产妇唤醒。
有些做过人流手术的产妇,觉得做人流手术的时候,一针静脉麻醉,睡上一觉就ok了,为什么剖腹产麻醉不能如此简单呢?
剖腹产手术和人流手术最大的不同在于,要顾及产妇肚子里的胎儿。胎儿在没有出生前,自己是不呼吸的,需要的氧气全部是靠产妇吸入氧气后通过胎盘后被宝宝使用,任何不当的麻醉方式或过量的麻醉药物 都有可能影响到氧气的交换,危及胎儿健康。因此,剖腹产手术对麻醉的选择,必须要考虑对胎儿影响最小,采取腰麻是综合评估的结果。
现在只有在产妇不适合半麻,比如患有某种疾病,医院才会采取全麻方式进行剖腹产。全麻手术的麻醉剂量有可能影响到胎儿,需要医生监控新生儿的呼吸情况。
第三种麻醉方式局麻,属于非常规的做法,已经很少见了。局麻,也就是局部浸润麻醉,是最简单、最直接的麻醉
方式,这种麻醉方式的效果远不如全麻和腰麻,给产妇造成的疼痛感比较强烈,只有发生胎儿窘迫而麻醉医师不在现场时,或胎儿窘迫程度较重急需尽快娩出,或产妇同时合并困难气道和椎管内麻醉禁忌症时,才会采用此种麻醉方式完成剖腹产术。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国中医界还尝试过用中医针灸麻醉,帮助产妇进行剖腹产手术,据说也取得了成功,还拍摄了一部医学纪录片。但毕竟,操作性和可复制性都存在问题,多数产妇也不敢尝试,无法得到推广,到了现在,也就销声匿迹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