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9岁的小强,夜里床上“绘地图”,是器官缺陷,还是心理疾病?

2020-10-22 17:08阅读:

最近,在山西太原,因为一只怀孕的母猫偷吃了一名男子的火腿肠,该男子竟残忍地用开水烫一只已经怀孕的母猫,导致肚子里的四只小猫死亡,目前,该男子已被所在单位开除,警方也已经介入此事。
这件事儿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有些媒体开始建议虐待动物入刑的问题,也有些人觉得是小题大做。小红姐很赞同虐待动物入刑。还有一个理由,大家可能都忽视,那就是很多恶性犯罪的人,都是从轻微的违法犯罪逐步过渡到重犯的。
我曾经看到美国的一份研究,在杀人犯等重型犯罪者,在少年时有三种行为趋势:过了某个年龄后还会遗尿,纵火,以及对小动物或较小的儿童施暴。
在这三个行为中,有些人不太理解,为什么遗尿会成为其中一种,小孩子遗尿,这不是常事儿吗,为什么却成了反常的高危行为呢?
儿童遗尿,俗称尿床,通常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一般到4岁时仅20%有遗尿,10岁时5%有遗尿,有少数患者遗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
对于儿童遗尿,父母们存在着两种误区,一个是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选择忽视态度。另一个是发现孩子尿床了,就责怪、嘲讽孩子,认为孩子做了错事儿。
从医学上看,遗尿有两种病因,一种是器质性遗尿,另一种属于功能遗尿症。而在儿科医生门诊中,因为器质性疾病,也就是身体器官因素引起的遗尿者不超过10%,90%的患者是因为精神因素引起的。精神因素也有很多,有孩子本身的问题,还包括父母的过度溺爱,没有帮助儿童养成自动排尿的习惯等。
所以说,儿童的遗尿问题,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多伴有社会心理问题,属于儿童行为障碍中的排泄障碍。
更严重的是,遗尿症是由于心理问题引起的,而经常出现遗尿,儿童往往受到责怪、羞辱和歧视,形成恶性循环,由此带来一系列的情绪问题,这种负面情绪又会加重遗尿。
记得我9岁的时候,有一次,早上去叫同学小强一起上学,刚一进门,就看到小强的妈妈拿着一床被子要到院子里去晒,再一问,同学的妈妈大声说:“夜里尿床,又绘地图了,这么大,丢人不丢人。”
再一看我的同学小强,已经哭得像个泪人。
现在看来,小强妈妈处理问题的方法欠妥,没有顾忌小强的自尊心。
要知道,遗尿症如果经久不愈,再加上周围人的嘲笑,会成为患者持久的心理创伤。
所以,一方面,患儿的家长不要过于
焦虑,对遗尿的儿童呵斥、批评,甚至嘲笑,这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也不能不当回事儿。不要让儿童遗尿拖延到成年,成为更大的问题。
对待儿童遗尿,父母们要带着孩子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查明病因,对症治疗。现在治疗的办法有很多,有行为矫正、药物治疗,如果是器官缺陷造成的,还可以手术治疗。要记住,家长一定要鼓励孩子,树立克服遗尿的信心和勇气,千万不能斥责和惩罚孩子。伤害其自尊心,造成羞怯、自卑、孤僻等性格缺陷,对其成人后的心理健康形成永久的损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