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婴儿得了病,哺乳妈妈“过奶喂药”,到底行不行?

2021-01-08 17:29阅读:
前天,看到一则新闻,在去年12月份的大连疫情中,有一对年轻父母和三个月大的女儿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确诊当晚,一家三口被转送到医院救治,经过医疗专家们研究,采取了给女婴的妈妈服用中药,妈妈对女婴进行母乳喂养的方式治疗。入院不久,女婴就退烧了。新年元旦期间,医院的专家组医生为女婴和她的妈妈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女婴和她的妈妈体内都已经形成抗体,两人核酸检测转为阴性。
婴儿生病,母亲吃药,然后通过母乳喂药给婴儿,让婴儿病情好转,这件事,让人称奇。在产房,有些产后的女性朋友也咨询问:通过母乳给药到婴儿,是否有科学依据呢?如果自己的小宝宝有了病,是不是也可以这样效仿呢?
婴儿出现疾病,母亲吃药通过母乳给小宝宝治疗,这种办法在古代称为“过奶喂药”,在早先,有些妈妈们也尝试过,但实行起来有一些难度,效果也比较难评估。
“过奶喂药”要想成功,第一道关就是,药物要想进入到妈妈的母乳,必须先进入妈妈的血液中,也就是说血液循环中必须先有药物存在。
母亲的乳汁虽然不是血液变成的,但是母乳中的多种营养成分是通过血液运输到乳腺组织中的,产后妈妈们的母乳是由乳腺的腺体合成和分泌的,在怀孕以后孕妇体内分泌的泌乳素会逐渐增加,在泌乳素的作用下乳腺组织进一步发育,乳腺腺体合成并分泌乳汁。而在乳汁合成分泌的过程中,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以及促进乳汁合成的激素,都需要通过血液循环才能运输到相应的组织中。如果没有血液的作用,乳腺腺体分泌乳汁的过程中就缺乏了足够的原料,自然也就不能合成足够的乳汁。
但是,有些药物是不会进入血液循环的,这些药物就不可能通过母乳喂给小宝宝。
而那些能够进入到血液循环的药物,再进入到乳汁,也不容易。只有某些脂溶性越好,分子量小,与蛋白结合能力低的药物才会融入乳汁中,再由乳汁通道传到小宝宝身体里,起到治疗作用。
也就是说,不同药物在乳汁与血液中的浓度差异是很大的。现在还没有一个严谨的临床研究证明母亲吃哪些药物,剂量多少,才能有效的治疗婴儿疾病。如果剂量掌握不好,过量不仅对婴儿有害,也会对“过奶喂药”的妈妈有负面影响。剂量少了,虽然对妈妈安全了,可
是对婴儿疾病的治疗没有作用。
而最新消息是,“母亲吃中药母乳喂养婴儿核酸转阴”的病例所在的医院表示,母亲吃中药母乳喂养婴儿核酸转阴只是个例,不够形成医学标准。
所以,情况已经很明确了,现在还没有什么研究表明,“过奶喂药”能成为治疗婴儿疾病的有效手段。
如果小宝宝有了疾病,需要药物治疗,还是听从专业医生的治疗意见,妈妈的心情可以理解,愿意替小宝宝分担苦痛。但是,吃药这件事还是听专家的,否则,不但治不了孩子的病,耽误了病情,是谁也不乐意看到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