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深夜产房故事:产妇原手术切口完全裂开,仅靠膀胱反折腹膜覆盖!

2021-01-26 09:52阅读:
在我们医院的妇产科,夜班从晚上5点钟开始,到第二天早上8点结束。
每一天的深夜,在产房,都发生着不同的故事……
在产房工作时间久了,有时会遇到一些反常的事情,一些看似很棘手的病例,接诊下来,很顺利,胎儿成功的分娩了。有时呢,一些看似普通的患者,却暗藏着致命的风险。
这天,我们接诊了一位孕妇,35岁,已婚,已经孕38周了,到了临产阶段,因为之前有过剖宫产史,这次也准备剖宫产,在次之前,各项产检情况很正常。
接诊的姜医生按照常规,询问以往病史,产妇诉说,3年前因为宫内孕32周,重度子痫前期,剖宫产分娩,新生儿死亡。产后12周血压恢复正常,定期检测血压未升高,还曾药物流产一次。没有家族病史。
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病例,到孕39周,择日剖宫产就可以了,没有什么风险。可是,姜医生眼睛盯着病历,却迟迟没有做决定。

现在的剖宫产手术,基本上都是进行子宫下段的手术切口,而子宫下段的形成都会在孕32周以后。产妇曾经在3年前,孕32周进行过一次剖宫产手术,那时子宫下段还没有完全形成,刀口对子宫的损害比较大。这次妊娠,出现晚期子宫破裂和分娩期子宫破裂的危险更高,虽然产前检查没有发现异常,产妇没有头晕、头痛,没有视物不清和妊娠高血压的表现,但也不能掉以轻心。
姜医生下达了一系列辅助检查的医嘱:辅助检查结果显示,血常规,尿常规,生化肝肾功能正常,B超显示,胎盘功能2级,羊水清亮,羊水指数12厘米,超生检查未发现胎儿异常。但是,也未提示子宫下段前壁子宫肌层厚度。
未提示子宫下段前壁子宫肌层厚度,是什么原因呢?
思考再三,姜医生决定马上实行剖宫产,不能再等到常规的孕39周了。产妇的家属,不乐意了。
“当初,前一个孩子,就是因为提前剖宫产,孩子没有了,现在我们要求保胎,到40周再生”。
姜医生解释说:“头一个孩子,是因为重度子痫前期,不得已,32周剖宫产,孩子太小,无法存活。现在情况不同了,已经孕38周,孩子已经足月了,娩出后不
会有危险,而产妇如果再持续下去,有可能造成子宫破裂,那时候,母婴都会有危险的。”
家属还是有些质疑:“各种产检不是都很正常吗?能有什么危险呢?”
姜医生说:“正常子宫下段在妊娠晚期厚度在0.5-0.8厘米,通过阴式B超测子宫下段厚度大于等于4.5毫米,就没有子宫破裂的危险,子宫切口愈合良好的标志是,瘢痕机化,子宫肌层结构存在,瘢痕厚度4毫米以上。现在产妇子宫测不出厚度,这是很危险的。”
最后,在姜医生的的坚持下,我们开始了剖宫产的准备。
手术台上,姜医生开始了剖宫产手术,当手术刀划开了产妇的下腹部肚皮和脂肪层,我们都惊讶的忍不住叫了起来,手术中姜医生发现产妇子宫下段原来的手术切口肌层已经完全裂开,仅仅依靠膀胱反折腹膜覆盖原切口,姜医生推开膀胱反折腹膜,扩大了原手术切口,破膜吸净羊水,顺利娩出了胎儿、胎盘。
新生儿出生后阿氏评分9-10-10分,出生体重3100克,术后六天产妇腹部伤口拆线,母子平安出院了。
深夜的产房,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急诊铃每一次响起,都是生命在叩门。静静的,听助产士小红姐为你讲述那些生死相依、悲欢离合的产房故事。下一夜又会发生什么呢?关注小红姐的《深夜产房系列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