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番茄、大彩椒,水果玉米,是不是转基因食品?孕妇可以吃吗?

2021-09-18 17:54阅读:
小黄怀孕3个多月了,因为听说,多吃新鲜水果对胎儿发育有好处,每天中午,她都买来很多小西红柿吃,有一天,同事汪大姐跟她说:“小西红柿,你别吃了,那是转基因食品,对孕妇身体和胎儿都不好。”
听汪大姐这么说,小黄还真有些担心,转基因,如果吃到肚子里,把胎儿的基因搞坏了,那不就是畸形吗?吓得小黄立刻扔掉了小西红柿。
汪大姐说的对不对呢?孕妇能不能吃小西红柿呢?
西红柿,是男女老少皆宜的蔬菜。营养丰富,适合孕妇食用。小西红柿也叫圣女果、樱桃番茄,是自古就有的番茄品种,只是因为个头小、采摘不便、产量低,最早仅作为观赏用,后来发现食用方便,口味经过改良后逐渐流行。个头小是天生的基因差异,不是转基因的结果。
现在超市里卖的小西红柿,颜色鲜艳,有黄色、红色、绿色,但无论哪一种小番茄都不是转基因食品。所以,孕妇不用担心小西红柿是转基因食品而敬而远之。
除了小西红柿,还有大彩椒、小南瓜、小黄瓜、水果玉米等产品都不是转基因食品 。
市场上售卖的小南瓜和小黄瓜,仅仅是未充分成熟的南瓜和黄瓜。如果继续在田间种植,小南瓜和小黄瓜最终会生长成普通的大南瓜和老黄瓜。
大彩椒,因为含有不同类型的花青素,表现为更丰富的颜色。这种花青素的变异在植物中很常见,像鲜花同一个品种就有不同颜色,萝卜也有红萝卜、绿萝卜、白萝卜等,不是转基因造成的。
还有就是水果玉米,甜甜脆脆的,它也不是转基因食品,而是通过早熟黄粒硬质玉米与白色甜玉米之间进行杂交而来的。
那么,对于真正的转基因食品,孕妇能不能吃呢?吃了对胎儿的基因有损害吗?
我们先看看什么是转基因食品?所谓转基因,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手段,依照人类的具体需求如高产、抗病虫害等,把一些生物的基因移植到其他物种上,改变原有生物的遗传物质。被直接食用的转基因食品,或以原材料身份被加工的转基因食品,就被称为“转基因食品”。
孕妇吃转基因食品,会不会对胎儿有害?这个问题,目前,因为没有人做过专门的研究实验,也就没有一个科学的推论。转基因食品比较才推出不久,也没有多少孕妇愿意做实
验者,看看转基因食品的是否对胎儿有害。
对于孕妈来说,最适合的做法,就是不用刻意太重视这件事儿。
谈论食物的或者有害,抛开剂量谈危害,都是瞎扯。一般来说,孕妇即使无意之中摄入了转基因食物,量也是很少的,也不是持续不断的摄入,谈不上对身体和胎儿的损害。
第二, 我们平时购买食品时,可以注意一下商品上的标签,如果是转基因食品,都是明文标注的,注意选择就可以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