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青蛙与蟾蜍》

2019-05-06 08:42阅读:
《青蛙与蟾蜍》
《青蛙与蟾蜍》
据说,盘古开辟了天地。残留在天地之间的浊气化作了虫、鱼、鸟、兽……也就是说青蛙和蟾蜍也同属于“浊气”的范畴。
至于说青蛙和蟾蜍是孪生兄弟姐妹?还是同名不同姓的兄弟姐妹?姑且不论,但可以准确的说它们是同一类小动物。
既然同类,为什么其命运相差甚远呢?
下面听听它俩的对话:
青蛙说:我长的比你出众,大大鼓鼓的眼睛,青绿“蝴蝶”般的背,花白花白的肚皮。
蟾蜍说:我小眼睛、疙粒疙瘩的背、赖了吧唧的肚皮,又怎么了?
青蛙眨眨眼,叹口气说:我长的这么漂亮,为什么人总还要吃我?
蟾蜍笑着说:你没有听说过: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我的“理想”比你大,我的“事业心”比你强,人当然要爱护我、宠着我!
听了癞蛤蟆的“肺腑之言”,青蛙无语了

青蛙和蟾蜍的对话虽然是假说,但青蛙的命运没有癞蛤蟆好却是事实。
小时候我就经常逮青蛙吃,那时候的青蛙好像明白人们买不起肉吃,专门为人改善生活而心甘情愿的“牺牲”它们自己。
我想说的是,青蛙的命运和现实生活中有些“好人”的经历,是否有着近似之处呢?
有句话说:“好人命不长……”,好人整日里为他人着想时,掏心熬肺劳累着,吃不好,睡不好,怎能不伤筋动骨,心力交瘁呢!
“祸害遗千年……”,坏人就不一样了,天天琢磨着自己怎样吃好喝好。把坏事就是做绝了,也是别人去承受。终日里快活、安逸,如度“蜜月”。
当然肤浅理解的结果是这样,但是也不是经不起仔细推敲的。
“好人一生安”的祝福语中,本身就隐含“不平安”的辩证关系。那么好人呕心沥血、不计得失,甚至殃及生命的那一刻,能不能也应该考虑一下,自己是否力所能及呢?我觉得应该如此。
坏人真能长寿吗?答案肯定是不尽然的。
但整日里为自己着想,就应该定义为:唯我独尊、少廉寡耻吗!此乃人真实本性也。人稍有自私未尝不可,但不能为所欲为的祸害他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也是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定律。
好人活着,当肉体得到折磨时,精神层面可能是愉悦的。坏人活着,为了恣睢的享受,躯体如同行尸走肉。二者真是只有一种选择吗?直白的说,当今人们忙死忙活为了啥?有了钱就不能做好人?没钱就一定要做坏人吗?——有钱没钱都要学着有担当,社会责任感是大于一切的!
愿天下人都做真正的好人,不就没有命大命小之说了吗?
古人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说的是社会中理想状态,现实生活恐怕可望不可即。好人、坏人混杂在一起不足为奇。“人无完人,月有圆缺”。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总之,“青蛙”要做圆滑的青蛙,但不已“圆滑”为目的。“癞蛤蟆”要做“诚实”的癞蛤蟆,否则害人又害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