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旅游记忆:独克宗,一首从远古飘来的歌谣

2020-06-30 07:14阅读:
旅游记忆:独克宗,一首从远古飘来的歌谣 旅游记忆:独克宗,一首从远古飘来的歌谣
告别了虎跳峡,一路前行,便来到了心驰神往已久的香格里拉,这是一个人们心目中的圣洁之地,也是人间天堂的代名词,不过,我原来一直以为这是在西藏,没想到,它却是在云南,是云南的一个藏民聚集区,也是我国藏区和藏式民居保持最为完整的古城。至少是之一。
香格里拉现在是个县级市,原名叫中甸县,就如同现在如张家界、都江堰这些很多以风景区为名的市一样,以一个更为响亮的名字来彰显自己。
香格里拉是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最早是由英国人希尔顿,在1933年所著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首次推介到全世界,他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的宁静之地,这就是“香格里拉”。
旅游记忆:独克宗,一首从远古飘来的歌谣 在我的心目中,香格里拉几如桃花源一般,是一个可以想象,却不可触摸的梦幻,所以,这次能身临其境,除了大喜过望外,还有一种朝圣般的忐忑,颇有一点宋之问写的那“近乡情更怯”的感觉。
夜宿独克宗,这是一个有着千年以上历史的古城,也是保存得相当完好的古城,虽然在数年前经过一场大火的焚毁,但以旧翻新,原貌犹存,当地政府严格依照在原貌的基础上重建,所以,旧日的光景还是完整地呈现在世人的面前。
独克宗海拔三千以上了,我有高反,所以特地找了一家富氧酒店,即有24小时全方位供氧的酒店入驻,一进酒店,那浓浓的藏区风情便扑面而来,让你立即感受到,你已融入了藏乡风情,已经不是一个来自远方的游客,而是此地民众的一员,与他们共享这天堂美妙的时光。
第一次入驻藏乡风情酒店,在花巷尽头,名字很特别,叫做“第五颗陨石”,步入酒店,那特有的情趣让人顿起新鲜感。
旅游记忆:独克宗,一首从远古飘来的歌谣 酒店大都用原木为材,极具质感,与所见普通的藏式民居相比,它的窗户略大,采光极好,窗下那舒适榻榻米,让你在此刻尽情享受午后的阳光。
室内布置皆俱藏式风情,但亦有着现代元素,让客人既享受了藏家情调的同时,亦不失舒适和便利,借着窗台可观赏古镇美景,让你尊享非凡极致的旅居体验。
走出酒店,便是古色古香的街巷,相对于丽江古城的商化,这里真可谓是一片洁净之地,原住民极多,随处可见,即使是街边的商铺,亦多为本地人经营,规模很小,尽管有些简陋,也没有丽江那般的“有文化和品位”,但却能从点滴中,感受这座古镇的纯朴和温馨。
独克宗是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这里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也是藏东物资和文化的主要发散地,走在青石铺就的小道上,你明显能感觉到当年商贾云集,人声鼎沸的盛况。
旅游记忆:独克宗,一首从远古飘来的歌谣 古镇的中心是一个不大的广场,名唤四方街,远远就是听见音乐之声,如同遍地可见的广场舞一样,这里早就开始的“锅庄”,让你瞬间感觉到藏民的热情和奔放。
舞者中有不少人是一袭民族服装,但一看就不是官方刻意组织的那种秀舞之人,一看就都是些原住民,他们花色各异,形态不同,不同年龄之人皆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很是投入。
比起内地以大妈为主的广场舞,这里倒是很多男性跳得美妙,从他们表情的欢愉来看,你似乎能体会到,这是一群刚卸下货物的马帮汉子,在尽情地欢舞,将一身的疲惫撒向天空。
旅游记忆:独克宗,一首从远古飘来的歌谣 街道不宽,仅有一车过的距离,路面均为青石沿着坡形铺就,经年累月,早已是凹凸不平,似乎还留着马帮往来的气息,这也是他们留给这座古镇的信物和遗存,因为可以说,没有他们,是不会有当年的繁华,也不会有今天享誉四方的独克宗。
天,好蓝,让人感觉蓝得有些不真实了,这里的温差极大,早中晚仿佛是四季轮回,对于我这样从深圳湿热的城市来此的旅人来说,真可谓是天堂般的感觉,除了正午时分的烈日让人感到炽热的烘烤外,其它时段均凉爽宜人。
这里感受的是宁静和祥和,天人一体,城中高耸的金顶镇守穹天,此处的居民不执、不迷、无欲,安详,四周的一切都在肃穆的包裹之中,那古朴的房屋,无论屋外还是室内,都点缀着各种佛教绘画,让你感受到这里的人们对信仰的敬畏之情。
此间人们对佛祖的虔诚无处不在,而对我这样的游人来说,则是在神圣中多了些情调,神秘中触摸到几多的真实。
旅游记忆:独克宗,一首从远古飘来的歌谣 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轮,从那被多少双手磨得发亮之处,你便可以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独克宗的原住民就是以这种信仰,代代传承,素月莲心、青灯煮茶,历经千年,以心中的神圣,守护着一方净土。
华灯初上,光影交织,青稞酒,酥油茶,一把精致的银壶中,盛着藏族男人的灵魂,烈酒入怀,杯杯深情,就着那皎洁的月光,将蹉跎岁月和经年旧事,一口吞下。
独克宗是月光之城,这里的月亮虽然没有“春江花月夜”那样的柔美,也没有“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惆怅,它显得很是霸气,也许是月光中凝聚了康巴汉子的血性。
月色清光,如一壶烈酒,承载千年风月,一洗万里尘嚣;又如洁白的哈达,澄澈如水,伴你行走天涯。
街道上,人影渐疏,披一身月光,青石板的小道在皎洁月色映衬下,发出幽幽寒光,我醉意朦胧,在“家家扶得醉人归”的微醺中,踩着自己被拉长的身影,脚步有些踉跄,向着酒店的方向走去。
旅游记忆:独克宗,一首从远古飘来的歌谣 香格里拉散落着众多的古镇古城,规模大小不一,但唯有独克宗是独特的,数年前的一场大火将这里近半的建筑焚毁殆尽,所以,它是凤凰涅磐,浴火重生。
所以,相比此区域其他的城镇,这里显得要整洁了许多,以旧修旧,保存原貌,在不失其古韵的前提下,修复了大量的古建筑,也使得这座古城镇以更诱人的韵味,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人。
独克宗,月光之城,伴着千年的诵经声,人们将此地打造成一个没有痛苦,能使人忘却忧伤的桃花源,它如同一首从远古飘来的歌谣,在断断续续中,传递着天堂的声音。
它是传说中神仙居住的地方,也是一个我等凡人此生必须要来一次的人间天堂……
旅游记忆:独克宗,一首从远古飘来的歌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