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是不是没上一所好大学,人生就完蛋了?

2017-06-25 12:19阅读:
是不是没上一所好大学,人生就完蛋了? 01
记得前一段时间高考的时候,关于高考的话题,大家都聊的热火朝天,网上也推送着很多关于高考的文章。
那个时候,我原本也想打算写点什么的。后来回忆去年自己的高考心路,好像更多的是遗憾。所以,最后就没有推送任何的故事。
今天夜里十二点,是高考成绩出来的时间。或许这个时间,有人欢喜有人悲,有人大笑有人大哭。
其实,这些都是必然的特定行为。面对成绩分数,肯定有考的还不错的,也有考的不理想的。
回想去年的这一天,我也是同样的心情。烦闷,恐惧,害怕,占据了整个心头。等成绩的那一夜,我在床上翻来覆去,彻夜难眠,心情也是乱的像热锅上的蚂蚁。
毕竟是人生的一次重要的转折点,说不害怕那肯定是骗人的。
十二点的时候,成绩出来了,我考的并不理想,分数只能够上个三本。
我没有哭,也没有特别难过。
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高考固然很重要,可以后人生的路还很长,选择的机会多的是,我的一辈子,也不是靠一所大学就固定了未来人生的路。一次高考的失败它并不能代表什么,它也只不过是对你整个十多年来,学习成绩上的反馈和总结。
然后,影响着你去哪个城市上哪所大学。
02
刚刚打开手机的微信,QQ,发现大家都在谈论着关于高考分数的话题。就连空间动态,朋友圈都被什么考神保佑的段子给刷屏了。
打电话问今年参加高考的朋友,和去年复读的同学,询问他们今年考的怎么样?
有一些考的还不错的,也有考的很不理想的。
其中有一个朋友,她是今年的复读生,然而最后的结果好像并不尽人意。
她哭着跟我说:“还没有去年考的好,比去年的分还低,白读了一年,想死的心都有了”。
说实话,面对这种情况,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去安慰这个朋友。换作是我,我也会很难过的。毕竟又努力奋斗了一年,三百多个起早贪黑的夜晚,那些曾经辛辛苦苦刷题的心路,这些记忆不是说轻易就能抹去的。
朋友说:“我考的太差了,去不了自己想去的城市,也上不了一所好大学,选不了一个好专业,这辈子完了”。
什么大学才算一所好大学呢?清华,北大,985、211等院校?
是的,清华,北大,985、211这些知名院校是很不错,很多人挤着头,抢着往里进。
可我们人生的路那么长,一辈子要努力奋斗的还有很多,要选择的机会多的是。如果只用上一所好大学就来确定自己未来的一辈子,那我们的人生是不是也太不值钱了,这定论是不是下的太早了点,也太绝对了些?
03
记得上高中的时候,老师们都一直给我们灌输着这种思想:高考是你们唯一的出路,也是最公平的竞争方式,高考考不好,你们这辈子就完蛋了。
那时候,听着老师们每天给我们打鸡血,还就真的以为,高考若是考不好,我的人生就完蛋了。
现在想想,听那些高中老师在那瞎扯淡。他们之所以那么说,不过是激励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学习,争取高考考个好成绩的方式。
我这样说,并不是说高考不重要。无疑地,它是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但我们都不能轻而易举的给自己下定论说:我没考个好成绩,没上一所好大学,人生就完蛋了。
你的人生要走的路还很长,以后的路该怎样走,都是把握在自己的手上的。走对了,就是惊喜,走错了,就是失落。
高考的结束,是终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大学这个人生的舞台,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它的主宰者。
到了大学,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选择,每个人要走的路都不一样。
04
在大学里,整天窝在宿舍打游戏,刷手机,混日子的人多的是。那些一觉睡到十二点,一个星期都不来上课,大学四年什么也没学到的学生太多了。好多人的大学四年都是虚度荒废而过的,甚至毕业时连毕业证都拿不到的人也一抓一大把。
当然,也有很多努力的人。每天早起去图书馆学习,考很多含金量的证书,参加学生会,各种社团活动,一直努力学习,充分利用大学时光的人。比起那些荒废虚度大学四年的人,这些努力奋斗的人,是带着满满的收获而毕业的。
我说这些,只是想告诉大家,大学怎么过,完全是看你自己的选择。
选择了继续努力,起早贪黑的生活,你得到的就是收获,以后的人生路就会走的顺畅些。你选择了安逸享受,一觉睡到自然醒的生活,你就什么也得不到,以后的人生路就是更多的困难和痛苦。
从清华北大院校毕业,没找到好工作,摆地摊给人擦皮鞋的也有;从三流大学毕业,当上大老板,年薪百万的也有很多。未来走什么样的路,靠的真的还是你自己。
不要说,考上清华北大,我这辈子就不用愁了,以后人生的路就一定很成功。更不要说,我没考上清华北大,我这辈子就完蛋了,没出路了,定论以后人生的路就一定很失败。
人生还有很多个给自己选择的机会,未来的路,谁又说的准呢?
05
有一个表姐,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她初中毕业就辍学了,说出来也只是初中的文化水平。
但现在的生活就混的很好,谈不上年薪百万,至少在经济上做到了独立,事业小有成就。
给自己买了车,买了房。闲暇之时,坐飞机去国外走一走,看一看,生活过的挺滋润。
这种生活,也是我长久以来羡慕的。
我问表姐说,你以后还有什么打算?
她说,和男朋友一起去更多的地方旅行,然后结婚。
我羡慕着说,这小日子过的真滋润啊!
表姐说:“不用羡慕我,只要不懒,只要肯努力,牛奶面包总会有的”。
你看,初中文化水平的表姐,不也照样混的还不错。低起点的人生,不也过上了高质量的生活。
06
朱自清曾说:“时间很快,匆匆溜走,抓住了,你便是赢者;抓不住,你便会落后。在不断的选择中,一点点修正自己的角色,扮演后自己的角色”。
而人生就像那各种不同的梯子,选择不同的梯子,可能会拼凑出不同的路线,走向不同的方向。最后,对我们自己负责的,只能是自己。
高考,就是一场考试,几张答卷,有着标准的答案和分数线。
人生,它不是高考,没有标准答案和分数线。我们都还年轻,还有更多的机会去尝试,去选择。
不管你是高考的失败者还是成功者,是在读一所三流大学的学生还是在名牌大学在读;不管你是月薪3000的劳动者还是拿着百万年薪的富豪,是在小餐馆端盘子还是在大公司当老板。
都请你一如既往的努力,勇敢,充满希望!
end~~
喜欢就点个赞再走吧!
欢君有话说:
想要看欢君更多文章的朋友们,可以去简书搜索“奕欢君”添加欢注哦^o^
欢君前几天刚申请了个人公众号,想要和欢君交友谈心的朋友们,可以添加关注,我们更进一步交流互动,一起进步,一起成长!期待你的到来!
欢迎关注:
简书ID:奕欢君
微信公众号:奕欢君(Yihuanjun610)
新浪微博:奕欢君
最后,也可以直接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关注我吧~~
是不是没上一所好大学,人生就完蛋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