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那些离不开【耳机】的日子。

2018-11-23 11:28阅读:
那些离不开【耳机】的日子。
那些离不开【耳机】的日子。
文/奕欢君
为什么会喜欢听歌呢?
不知道从哪一天起,耳机这个东西,成了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甚至可以称它为生活的一种必需品。
大部分戴着耳机的时间,都是用来听歌,或者听听电台什么的。
每当戴着耳机,有时候身边的人也会好奇的问一句:“你是不是特别喜欢音乐啊?”
然后,也会坦然地说:“就是喜欢啊,喜欢听,喜欢听歌。”
以前,会把这种“喜欢”归结于自己是个喜欢音乐的人,可要让我说为什么喜欢音乐,我自己也说不上来。
后来我想了想,与其说是喜欢音乐,不如说是喜欢那种感觉,那种戴着耳机听歌的感觉。
回想戴着耳机听歌的日子,竟也发现,不知不觉间,这种戴着耳机听歌的生活状态,持续了那么久。
心情不好的深夜,每一个睡前的时刻,人潮拥挤的火车站……
作为一个耳机控,对耳机
能依赖到什么程度呢?
写东西的时候听,一个人发呆的时候听,一个人走路的时候听,坐公交的时候听……
抛去那些吃饭上课的时间,习惯性的点开一首歌塞上耳机。总之,只要能戴着耳机听歌的时刻,都会戴上。
有时候遇到一首很喜欢的歌,会把那首歌单曲循环很多遍,或者遇到一个很喜欢的歌手,也会找来他所有的歌都去听一听。
喜欢那种戴着耳机听歌的感觉,耳朵里放着的那些旋律,也曾在很多个场景,缓解了我一个人的尴尬,以至于让自己和外人看来,不会显的那么孤单。
而很多时候,又觉得生活里的那些勇气和力量,每一个失眠深夜的脆弱和无奈,一部分来自于那些曾看过的书,写下的文字,还有一部分来自于那些旋律。
有些东西用的久了就会产生依赖,依赖久了就会形成一种本能的习惯。
没有耳机会死吗?
不会死,但也不会舒服好过到哪里去。
就像小时候睡觉,喜欢在床头前放一个熊。
处在黑暗里,夜晚睡觉害怕的时候,就抱抱身边的熊,睡不着的时候,也抱抱那个熊,冬天有点冷的时候,也抱抱那个熊,就感觉温暖了好多。
心理作用是强大的,又是个有意思的东西,明明知道它只是一个不会说话没有思想的玩具,却觉得它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要是哪天睡觉时床头没有那个熊了,睡觉都会睡的不踏实。
而耳机和音乐给我的感觉,恰恰也是这样吧。
是陪伴,也是力量。
不是那几首歌的旋律能解释的,是一种在长久依赖过后,衍生出对自我生活本身的意义。
如果有一天耳朵里没有了那些旋律,总觉得生活少了点什么,很空很空的那种感觉。
比喻切合实际,通俗一点的话,它就像一个朋友一样,听到一首老歌的时候,也会有好朋友久别重逢的感觉,听到一首心动的歌,也会有一刹那被惊艳到的感觉。
睡不着的时候,就在歌里打发无聊的黑夜。
心情糟糕的时候,就在歌里找安慰。
生活受挫的时候,就在歌里找勇气。
写不出来东西的时候,就在歌里找灵感,那些听过的歌,也是我很多文章的雏形和影子。
并不是在矫情,也不是伪文艺,有些东西依赖久了,就会生出一种特别的情感,就像一个人一样,在一起待久了,会产生一种依赖,那种依赖是一种心理上的“安全感”。
认真听每一首歌,好像也能听的出来歌里的那些故事,拉入回忆的倒带,给人遐想和惆怅。
戴着耳机听歌的那些日子有什么意义呢?听了那么久那么多的歌,我想,大概是它已经成为我成长过程中,一种特殊的陪伴了吧。
就像现在写下的这篇文章,依然是带着耳机写完的。
晚安啦!
END-
关于作者:97年天秤女,正和你聊成长与生活的耳机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