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移动迷宫3》:兄弟情深的基情跑男,当然要烧死异性恋!

2018-01-31 15:41阅读:
以前大海总觉得日本动漫中二病泛滥,动不动就是青少年主角拯救世界。最近看了新上映的《移动迷宫3》,发现美国人中二起来比日本人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移动迷宫3:死亡解药》是这个系列的最终章,影片质量和同样是青少年反乌托邦题材的《饥饿游戏》、《分歧者》系列一样,越拍越烂。

看完《移动迷宫3》,很多人都质疑,影片里根本没有迷宫啊。其实这个电影是根据小说改编的,小说三部曲的名字分别是《移动迷宫》、《烧痕审判》、《死亡解药》,还有一部前传叫《格杀指令》。
所以除了第一部以外,其他故事跟迷宫都是没有关系的。而电影为了宣传方便,每一部都要套上《移动迷宫》的名字,如果片名少了“移动迷宫”四个字,你猜票房会亏多少?

其实《移动迷宫1》上映的时候还是很惊艳的,影片没有像《饥饿游戏》那样山寨《大逃杀》的套路,而是玩出了类似《异次元杀阵》的美式悬疑风格:
主人公托马斯从陌生的环境醒来,失去了记忆,周围是庞大的移动迷宫,里面充斥着各种陷阱和怪兽,给人一种很震撼、很压抑的感觉。

迷宫中的环境设定也具有社会学试验意义:有的迷宫是一群男孩,里面只有一个女孩;有的迷宫是一群女孩,里面只有一个男孩。
在极端环境下的性别不对等,完全可以激发人性丑恶、残酷的一面。然而影片毕竟是面向青少年观众的题材,所以在这一点只是浅尝辄止。

更可惜的是,影片从第二部开始就逐渐烂尾,最大的亮点迷宫 跑酷没有了,沦为一部无脑的末日丧尸片。当然,这个锅不能让导演来背,因为小说原著就烂尾了。
所以怎么办呢?那只好剧情不够,特效来凑
到了第三部开头,托马斯为了营救被反派组织“实验部”夺走的好基友米诺,和他的小伙伴们上演了一场“劫火车”的动作大戏,瞬间让大海跳戏到《速度与“基情”》。

后来托马斯发现劫走的车厢里没有米诺,于是找到“实验部”的大本营——最后的城市。
主角团潜入到城市里,经历一路的打打杀杀,被反派“小指头”和他的小喽喽们逼到绝境,不得不上演了“高空坠楼”、“吊车脱逃”等一系列花活儿,是不是也似曾相识?没错,这就是青少年版《碟中谍》。

除了这些同质化的特效场面,影片剧情上也是硬伤不断,集齐了几乎所有观众能想到的无脑套路:
主角身世特殊,基督再临,肩负拯救全人类的命运(然而托马斯身为“实验部”前员工,居然一直没发现他的血是解药。果然是黑厂啊,连员工体检都没有!);

主角弹无虚发,反派都是废物,双方战损比至少1:10(可怜的指头叔又被主角光环虐,还总是被女主坑死);

主角紧急关头谈情说爱、兄弟情深,耽误逃命时间(纽特&特蕾莎:导演我还能抢救一下。导演:不用抢救了,已经是大结局了,直接找生活制片领盒饭吧)。

不过要说这个系列最扯的地方,就是建造迷宫的理由。
第一部营造的神秘感,让影迷对此有了刨根问底的冲动,然而编剧(作者)给出的解释让人吐血:末日病毒肆虐,为了测试免疫者在危机环境的脑部反应,于是建造了这个迷宫。

世界末日的环境下,这么搞成本实在有点高啊。还不如说外星人占领地球,把残余人类放进迷宫里厮杀观赏,或者说主角们都被戴上了沉睡装置,是意识在迷宫里闯关。
这也是同类题材作品的通病:挖坑容易,填坑难。(《异次元杀阵》、《大逃杀》系列的续集也很烂,一个精彩的脑洞往往难以自圆其说)
当然《移动迷宫》系列虽然烂,在同题材影片里面也是唯一让大海从头看到尾的。理由也很简单:没有《饥饿游戏》和《分歧者》那种狗血拖沓的爱情故事,全程跑跑跑、炸炸炸,不会有想快进的冲动。
尤其烧死异性恋结局简直好评,明明是一部兄弟情深的基片,要女主角做什么?吼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