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跳票五年,《无问西东》的过时与不过时

2018-02-01 23:11阅读:


《无问西东》这片子很神奇,大张旗鼓地拍,悄么声息地审,毫无预兆地上了,中间隔了有近七年。有人调侃,本来是为清华100年校庆拍的,结果在北大120年校庆的时候上映,可谓给“对手”搞事。

当然清华北大都是我国引以为傲的学府,这些都是开玩笑。不过抛开这部电影有关“完成任务”的形成因素,《无问西东》作为一部电影作品选择此时上映,肯定是要接受市场洗礼的,尤其是经过飞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的洗礼。
2011年时《无问西东》便对外公布了演员名单,2013年3月,投资方之一的杭州南广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云在接受采访时说《无问西东》进入到了剪辑阶段,有望在暑期上映。也就是说该片在当时已经基本拍摄完成。

2011到2013这几年,是中国电影市场刚刚展现出潜力的时候,2013年有《一代宗师》这类名导大片,《致青春》这种带火了一类电影题材的中等成本电影,也有《小时代》这种现象级“话题电影”。

那时观影群体逐渐庞大,所以清华大学选择以电影作为记录百年校庆的方式之一也无可厚非,并且邀请了诸多如张震、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陈楚生的明星参演,我想清华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普通观众了解清华,了解清华精神,甚至整个民族的理想主义。
但精神不会过时,电影却会。《无问西东》整个电影都透露着一种“过时感”。
最明显的便是体现在电影的“外形”上:宣传,演员。
且不说《无问西东》电影主海报中的人物都像是从电影截图中扣下来的,肤色不一,大小各异,像是欠了美工几百万,就说观众刚刚接受章子怡在《演员的诞生》中痛斥表演行业的女王人设,又要接受电影里如花一般的少女形象。

并不是说对演员有年龄歧视,我相信章子怡现在也能够把这个角色诠释得很好,但观众其实是会有一种错位感的。这不是看重映电影中年轻的发哥,而是像自己穿越回了高中见到了年轻时的父母一样的怪异感,回忆里的东西拉到了现实中。

而且我相信章子怡如今身为更为有经验的演员,现在也不会接与她年龄差别太大的戏。
这种怪异感在陈楚生身上就越发明显了。
当初选择陈楚生的原因我想肯定不是因为他有演技,他是歌手出身,从履历来看,除了2013年在一部叫做《衰鸟向前冲》的电影中出演一位“流浪歌手”之外,几乎没有任何表演经历,倒是那几年音乐事业发展良好,也是当时炙手可热的明星。

但时代更迭太快,陈楚生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在大众视野,没有好感基础地亮相是非常考验人的。可能五年前大家还能因为人气,像如今原谅诸多“趁机跨界”的歌手们一样,原谅陈楚生不标准的普通话,呆滞的表情和游离在电影之外的状态(尤其跟其他主演相比),但很无情的,现在这些缺点都暴露无遗。
身为本片时间线最早,也是电影转折前重要段落中的主角,陈楚生的存在感还没有只出现声音的泰戈尔高,可以说是整段垮掉。
相比陈楚生,另一位歌手的表演倒是令人惊喜,或许因为王力宏本身气质正派,西南联大一段的故事更丰满,所以无论是静默听雨,空投食物,母子相逢,还是最终驾驶战斗机撞向航母,都较有感染力。

其次是电影的“骨架”——叙事结构,摄影较为过时。
《无问西东》的多线叙事有些像马其顿经典电影《暴雨将至》,三四个故事不在同一时空,以人物将之串联,再以同一主题让影片凝聚在一起。
但《无问西东》最大的问题在于每个故事都被下一个故事割裂,并且停止的地方莫名其妙。
电影的前半部分简单粗暴地交代了四个故事的前因,张震的故事止于商场悬疑,黄晓明的故事止于失恋,王力宏的故事止于母亲的一番话,三个故事的主要冲突连毛都没有展现出来,甚至都没看出来个人性格,就戛然而止。

而后无论王力宏在轰炸后决定当兵,还是黄晓明在章子怡被批斗时决定站出,除了“清华精神”的前提,似乎没有因为故事而让这些举动更有说服力。
另外摄影方面,太多人物近景,即使讲述的是国仇家恨,也有种电视剧既视感。
最终电影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竟然都是无关叙事的段落:学生在大雪中拉提琴,在破旧教室听雨声,在山洞中念泰戈尔的诗,在大学里奔跑。这些情节都有一种“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一般安静的力量,或许也就是无论发生何事,都遵循自己的内心,都“无问西东”的沉稳。



导演李芳芳说,该片片名取自清华大学校歌中的一句歌词:“立德立言,无问西东”。也说电影最能表现主题的一句便是:“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愿你在迷茫时记得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时至今日,无论是清华的歌词还是这句台词,其实都不过时,甚至我们在最后都不明白张震那段故事中,搞垮他上司和他的坚持有什么关系,听到他念这句台词的时候,也会被感动。

“清华精神”确实代代相传,并且如今依然感染着当下的学子和普通观众们,但这些是因为这所学校曾经有土木系毕业生投考航校沈崇诲,有为两弹一星中付出了一生的学者,有永远的清华校长梅贻琦,而不是因为这部电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