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忆江南》(两首)

2018-02-23 18:08阅读:
去年,我两次去日本京都,身临其境,初次体验了春的京都和秋的京都——那街巷、寺院、清流、山峦、原野、苍苔、春樱、秋枫和京料理、京果子、京町家以及浓郁的隋唐风韵,无不留下美好而至深的印象。每每念及,心往神驰。昨晚,又在睡梦里梦见京都,留连不舍,醒来即填词《忆江南》两首。
京都忆,梦里到鸭川。碧水远山诗境秀,粉樱凫鸟惠风甜。闲远韵超然。
京都忆,唯有故人知。山寺品茗闻雅乐,旗亭酌酒赏春枝。醉里诵唐诗。
注:鸭川是从北向南穿越京都市区的一条河流,全长31公里,川水明净,清澈见底,川上桥梁众多,两岸景色淳朴优美,耐人寻味。据有关专家说:在世界城市的河道治理上,鸭川堪称典范。
附:《忆江南》词谱
⊙仄,⊙仄仄平平(韵)。⊙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韵)。⊙仄仄平平(韵)。
注:⊙表示可平可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