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商人带着军火商在土耳其倒卖口罩,这部纪录片堪比美国大片!

2020-04-23 23:29阅读:
在横跨亚欧大陆的土耳其,混乱的口罩市场被全球倒爷和黑手党操纵,有一位中国商人,手握大量现金,正在寻求制作口罩的关键原料……
他承认自己低买高卖,但否认囤积居奇,他毫不掩饰逐利之心,但不认为自己是发国难财。
腾讯视频上传的纪录短片《口罩猎人》,讲述了30岁的商人林栋颇为传奇的经历。
中国商人带着军火商在土耳其倒卖口罩,这部纪录片堪比美国大片! 昨天,微博大V“花总丢了金箍棒”在微博发布了腾讯新闻好雨知时工作室剪辑的8集版本,每集10分钟左右。今天凌晨他又发布了60分钟的导演剪辑版本。
这与普通观众熟悉叙事不同,中国口罩商的切入角度少见,全球口罩市场的真实面貌得以展现,而刀尖舔血的林栋也充满争议。

中国商人带着军火商在土耳其倒卖口罩,这部纪录片堪比美国大片!

他到底有没有“发国难财”?

简单来说,林栋做的无非就是采购和运输这样一个中间商的事情。手握国内的需货单,拥有相当大额的流动资金,他的核心诉求是要找到口罩制作的原材料——熔喷布。
熔喷布从2万一顿涨到40万一吨,现在,口罩比军火的利润更高。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就连军火商都开始改做口罩生意。
3月,林栋是欧洲口罩市场,最大的现金买家。

中国商人带着军火商在土耳其倒卖口罩,这部纪录片堪比美国大片! 林栋有魄力,为达目的不计成本;他极为“坦诚”,接受采访,诉说商业操作的细节;他让出5%的利润给军火商,以此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当暴利被摆上台面,与口罩猎人相关的道德、人性等词汇足够吸人眼球。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林栋并没有被喷成筛子。相反,对于林栋“倒买倒卖”的行为,更多观众表示理解,不仅如此还给了“在商言商”的合理解释。
观察舆情,解释大体有两种思路。
一种是以“子贡赎人”的典故做比。鲁国原有一条法令,只要能将在鲁国之外沦为奴隶的人赎出来,国库可以报销赎金。有一次,孔子的弟子子贡赎了一个鲁国人之后却拒收赔金。孔子却说他做错了,理由是,子贡把原本人人都能达到的道德标准超拔到了大多数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中国商人带着军火商在土耳其倒卖口罩,这部纪录片堪比美国大片! 道德本应是一个人人都能够做到的无损于己的而又有利于人的概念。如果口罩只能以慈善捐赠的形式出现,将道德的标准定的过高,反而会使很多人望而却步。
所以,当《口罩猎人》中出现多次质疑林栋是否是“发国难财”时,林栋反问道,“为什么你会觉得口罩只能捐赠呢?”“这不是发国难财,我是在帮他们,我冒着巨大风险,在全球运力受阻的情况下把口罩买到,这是我合理应得的酬劳。”

中国商人带着军火商在土耳其倒卖口罩,这部纪录片堪比美国大片!
好比说,B站上讲法学的罗翔老师可以选择把自己的视频赞赏所得,全部捐给儿童基金会,但更多的up主理应享有自己劳动所得的收益。林栋对此间的辩证关系看得很是清楚。
另一种思路则是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以微博法律博主法山叔的看法为代表。

他援引亚当斯密的经典著作《国富论》,“每一个人,不需要自己关心社会福利,他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去推动社会的福利。他只需要关心自己,追求他自己的福利就可以了。但是他在追求自己福利的过程中,会有一只看不见的手,让他的努力转变为对公共事业的推动。这只看不见的手,会让他的自私自利推动社会福利的改进。”
中国商人带着军火商在土耳其倒卖口罩,这部纪录片堪比美国大片! 总的来看,熔喷布价格涨落并不由林栋决定,而由大环境、供需关系决定的。胆大聪明的林栋反而“圈粉”了不少观众。但深究一步,此间的“度”确实不好掌握。

这位30岁的商人,正在接受失控?

全片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那场颇为神秘的交易。我们知道林栋在土耳其的日常工作是和形形色色声称有货源的人打交道,验货是他的必备操作。

中国商人带着军火商在土耳其倒卖口罩,这部纪录片堪比美国大片!为了看到货源,林栋和助理wake来到医院,而后又改换见面地点,最终来到了货源仓库。 对方拿出了符合标准的证书,但实际货品却根本不是符合要求的熔喷布。几经周折,却没有得到承诺的标准货物,林栋也不恼,苦笑两声拍拍朋友的肩膀说,“我们去吃BBQ吧。”
中国商人带着军火商在土耳其倒卖口罩,这部纪录片堪比美国大片! 在8集版本中,有对这一细节的重点刻画,对于意外见怪不怪是林栋给出的答案。30岁就拥有这样的胸襟和阅历让不少观众敬佩。严格坚守标准,绝不以次充好,讲求信用等都是观众认可的方面。
正是林栋讲求的信用,却被提出质疑。据天眼查公布的信息显示,林栋在国内被列为失信人。当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现,观众也发现主人公越来越多的侧面。
中国商人带着军火商在土耳其倒卖口罩,这部纪录片堪比美国大片! 那笔订单1200万保证金的交易,后续如何?风险有多大?6成的订单交货率意味着什么?作为中间商,在熔喷布大起大落的时候怎么给出价格,又为什么敢给出这个价格?他了解完整链条,但同时他的采购行为又是一个连锁反应,这个影响有多大?
显然《口罩猎人》无法回答。毕竟这只是偶然性促成的一次选题,如果林栋的助理wake不是花总的粉丝,这次拍摄不会成形。也正是因为偶然,使拍摄的素材有限,每个部分都有重复使用的问题。也正是因为偶然,拍摄时还丢了一张存储卡……

但不管怎样,疫情之下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使得这个选题比内容更有意义。

中国商人带着军火商在土耳其倒卖口罩,这部纪录片堪比美国大片! 第八集中,林栋直言自己正在接受失控,但我们同时看到林栋并非不害怕。矛盾是萦绕在人物周围的关键词。

不似电影《战争之王》中,借军火商展现人性与正义的反思,《口罩猎人》更多还是刻画了一个随浪潮浮沉的小人物,亦或是孤注一掷的赌徒。
回过头来,我们很有可能会发现,“活”下来的人,除了靠勇气,更多还是靠运气。
【文/文朔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