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详解吕布背叛董卓的动机和谋划

2020-01-21 09:59阅读:
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将吕布刻意渲染成反复无常的小人,即张飞口中所谓的“三姓家奴”,虽然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但在真实的历史当中,吕布确实有过背叛自己上司的行为,而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当属与司徒王允合作,诛杀董卓。然而,《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中,都将吕布的背叛归咎于他与董卓的小妾私通,担心东窗事发,显然既简单化又理想化了。
实际上,诛杀董卓这件事,表面上看是司徒王允等人谋划发动的,但实际上真正的幕后推动者乃是吕布,看明白这一点,才能弄清楚吕布背叛董卓的根本原因。
女儿诡异的梦境与父亲离奇的死亡引发的案件——《飞翔的父亲》第三幕
先是,司徒王允以布州里壮健,厚接纳之。后布诣允,陈卓几见杀状。”上面是《三国志》里面吕布传中的文字,说的是司徒王允对董卓虚与委蛇,私下结交吕布,然后吕布主动告诉王允,董卓差点杀了他的事情。
首先,司徒王允是以老乡的名义来拉近与吕布的关系的,吕布是五原郡人,王允则是太原郡人,虽然都属于并州,这个老乡确实非常勉强,吕布不是三岁小儿,自然知道这只是对方接近自己的借口而已。
其次,吕布是主动拜见王允,说董卓曾经因为小事差点杀了他。当时董卓给吕布的官职是中郎将,封了都亭侯,还誓为父子,而王允不过是刚刚结识没有多久的普通老乡,吕布竟然敢把自己与董卓之间的矛盾公开给对方,必然是早已有了预案的:1,对方不会向董卓告密;2,假使对方告密了,自己也能应付。
当时的大汉朝廷内部,充斥着阴谋诡计,无处不是陷阱,吕布要想做到上面两点,单纯依靠相信王允的人品显然是不可能的,那么只有一个可能性,即董卓用手戟掷吕布的事情根本不存在!如此一来,假如王允去董卓处举报吕布的话,以董卓的秉性,王允绝对是自寻死路。
最后,王允听到了吕布的“故事”,如获至宝,立刻把吕布吸引到自己的团体中来,把对付董卓的计划和盘托出。虽然这看起来是无比凶险的事情,可吕布竟然非常痛快的答应下来,并且极其顺利的诛杀了董卓,显而易见,吕布为这件事已谋划了很久,属于谋定而后动。
综上所述,诛杀董卓这件事,乃是吕布处心积虑的结果,而非
司徒王允这样的腐儒书呆子所谓谋划出来的。
现在可以回到本文的主旨:吕布为什么要背叛董卓?
答案很简单,此时除掉董卓,对吕布来说,乃是脱颖而出,走上大汉政治舞台的最佳时机!
董卓虽然挟持了皇帝和朝廷,把持朝政,但先是在关东联军面前露怯,主动放弃洛阳,后又接连被孙坚率军击败(其中就有吕布在中间捣鬼,详见《英雄记》),已经走上了下坡路,吕布自然看的一清二楚,要为自己的利益和身家性命谋划。
当时王允主政,是个典型的腐儒,非常好应付,并且杀了董卓之后,以吕布的能力是完全能够驾驭凉州军的,如此一来,既赢得了官僚集团的支持,又掌握了军队,不但完全取代了董卓的位置,而且名正言顺,何乐而不为呢?
诛杀董卓之后,“允初议赦卓部曲,吕布亦数劝之。”……“吕布又欲以卓财物班赐公卿、将校,允又不从。”(《后汉书》),显而易见,如何收服凉州军,吕布是有完整规划的,即先全部赦免他们追随董卓的罪行,然后再把董卓搜刮来的财物赏赐给大臣和军官。假如吕布的计划能够实施的话,凉州军自然会全心全意的拥戴吕布,再加上掌握了长安原有的戍军,完全可以将局势稳定下来,跟诸侯们谈条件。
然而,吕布最大的错误在于高估了王允的人品和智商,后者不但居功自傲,看不起吕布,而且在对待凉州军的问题上反复无常,最终激发了凉州军哗变,将吕布的计划毁于一旦。
尽管王允把吕布坑的一塌糊涂,可吕布在出逃之前,还准备带上王允一起走:布驻马青琐门外,招允曰:“公可以去乎?”——吕布的人品很差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