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渊在争夺天下过程中迅速胜出的根本原因——人和!

2020-03-25 08:18阅读:
当李渊在太原起兵反隋,加入争夺天下的行列之时,在天时地利方面的优势并不算明显:1,他与其他反叛势力不同,本身是隋朝王室的亲族,又备受恩宠,即便是隋炀帝杨广都没有任何对不住他的地方,故而他的背叛在道义方面更容易遭到谴责,引起部分对隋皇室忠贞之士的反感与唾弃;2,山西的地形易守难攻,但彼时山西北部控制在刘武周手中,后者跟突厥关系良好,时刻威胁着他的后方,两者曾经联手数度入侵山西,一度攻击到太原城下。而当李渊向隋朝的根据地关中发动进攻之时,同样不得不面对黄河和潼关两道天险,事实上屈突通早期的顽强抵抗的的确确给唐军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再者,按照总体实力划分的话,排名前三的依次为:隋朝政府,占据长江中游广袤地区的萧铣,李渊——虽然排名靠前,但优势并非压倒性的。
然而,李渊获得了最终的胜利,并且平定天下的过程非常快,从公元617年正式起兵,到公元621年自立为帝的萧铣投降,前后不过4年,大规模的抵抗便不复存在了。
既然李渊的胜出既非天时,又非地利,唐军在战斗中的表现也不是所向无敌,那么根本原因只能且必须是“人和”。
李渊的“人和”主要来自两个方面:1,在争取和获得隋王朝内部的合作方面;2,在争取和获得敌对势力的归顺方面。
首先看看李渊在隋王朝内部的“人和”。
李渊是西魏名将李虎的孙子,隋朝唐国公李之子,与建立隋朝的杨氏一样,都出身于北周的关陇贵族家庭,而关陇贵族是从西魏到北周,由上层统治者组成的政治集团,集团的成员是“融冶关陇胡汉
民族之有武力才智者”,其人“入则为相,出则为将,自无文武分徒之事”,相互之间又通过姻亲建立错综复杂的关系。
炀帝杨广的胡作非为早已引起了关陇贵族集团内部的严重不满,李渊起兵既可以看作是在个人野心的驱使之下,但同时也代表了关陇集团怒火的发泄,故而其他家族要么采取了旁观的态度,要么毫不犹豫的与李渊合作。唐军越过潼关,对大兴城展开围攻之时,轻而易举的从关中地区招募了大量士兵,比如李渊的三女儿平阳公主,单凭一己之力就在关中腹地聚集了数万人的大军,没有其他家族的默许和支持是绝不可能做到的。
再来看看李渊是如何争取敌对势力归顺与合作的。
李渊在整个征讨天下的过程中,对于那些主动带着军队和地盘归顺的人,以及在战场上被自己击败的敌军将领,几乎都采取了异常宽仁的态度,不但直接赦免了他们的罪行,而且往往连其指挥系统都不做调整,让投诚军队维持原状,成建制的加入唐军序列。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于是乎很多势单力薄的小股叛乱武装纷纷主动来降,李渊则给予那些实际上掌控地盘的首领正式的任命,将其控制合法化,用最快的速度恢复秩序与和平。
李渊此举非常完美的诠释了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则,唐初著名的武将李靖,李世绩,尉迟恭等等,全部是从敌对方转化过来的便是最好的例证。
李渊通过上述举动清楚的向敌人传达出这样的信息:他是位宽、仁,守信的皇帝,与他合作是安全的,荣华富贵功名利禄都是有保障的。
关陇贵族内部的“人和”,确保了迅速瓦解隋朝的统治,同时在敌对势力中间塑造出的“人和”则加速了统一战争的进程,故而李渊虽然一开始没有压倒性的优势,也能迅速获得最终的胜利,这便是通常所说的,事在人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