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老子离职了,一个心理咨询师的转行日记

2017-09-25 12:02阅读:
写给向着梦想飞奔的人 倪振源
老子离职了

在转行到心理咨询行业的时候,遇到很多朋友,他们都是一边工作,一边咨询,因为离开了工作,会很恐惧,心理咨询是一个长路径,带着那样的恐惧去学习,一般人都受不了。
有一天,一个朋友跟他聊天,我们谈起恐惧,他说,你一定要找一份工作,要不然你得多大的压力,而且这条路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赚钱呢。
开始我还是很赞同,因为妻子也感觉到了生活的压力,催促我想办法赚钱。而且,北京这么高的房价和消费。虽然我的积蓄生存3年是没有问题的,可是仍然感到一种莫名的恐惧,仿佛看到了自己流落街头、辗转桥洞的惨状。
忽然,我看着朋友的眼睛说,你比我还恐惧,你正用你的恐惧在跟我说话,我要在心理咨询这条路上,一年内解决生存的问题
朋友的眼神忽然暗淡了下来。我却仿佛冲破了某种束缚,感到一种力量。

在心方向咨询室,我问李叙老师,我做心理咨询,一年内可以解决生存问题吗,一年内可以达到月收入5000元吗?
李叙老师仔细的,慎重的想了想说,一个新入行的咨询师,一般需要3年,才能达到月收入5000呢。
我说,我有可能一年内达到吗?
李叙老师算了算,开始的时候每小时的资费是200元,你拿50%,也就是100元/小时,每月5000元需要50个小时,每周要12个小时,你得同时有12个案才行,咨询室给不了你那么多个案的。
我感到一丝无望。

但也许我一直是个不知道深浅的人,所以突然心中有一种冲动,看着这位在心理咨询上领我入门的老师,我心里说:我就要试试,一年内达到月收入5000元!

老子离职了
我似乎知道,个案数量是实现目标的重点,于是开始寻找可以给我足够个案的咨询室。
据朋友Nana说,有一家工作室,咨询师一天接5,6个个案,还说这里的咨询师一个个都很辛苦,接个案很辛苦,看起来很憔悴。
有的甚至头发苍白,朋友轻蔑的说,我可不要这样的生活!
我一听乐了,我就需要这样的地方!个案越多越好!
我有三年的修行经验,两年的内观经验,我又不知道深浅的以为,这个经历可以帮自己抵御一定的工作强度。
让你们看看一个内观修行者的厉害!
于是,我交了差不多2万元的实习费,来到了这个Nana所鄙夷的、北京知名的Y咨询室。

很快,我在Y咨询室半年的实习结束了,Y咨询室并没有按照所期望的那样,给我个案。除了通过自己朋友圈写文章带来的三两个个案外,并没有其它的起色。
刚刚实习毕业,妻子突然高兴又神秘的通知我她怀孕了,我却突然觉得乱了阵脚,好像天要塌了一样,我的恐惧又出现了。
我准备的生活费里,可是没考虑突然来的这个小家伙!
于是我决定兼职,帮Y咨询室建立新媒体团队,加上咨询的收入,每个月的收入差不多有1万左右,感觉踏实了。
当然,我没有忘记自己最重要的目标,个案,这也是我兼职的重要目的,进入咨询室管理团队,这样有机会可以拿到更多的个案。
在老板的信任下,我在工作岗位上,大刀阔斧的行动,建立了新媒体部门,采用新的薪酬体制,招聘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人才,另外还以用户为目标,以数字为导向,执行弹性工作制。
我很成功的屏蔽了公司原有的不利于互联网团队的文化,也屏蔽了领导之间的或明或暗的争斗,以及管理层私人情绪、情感对工作的影响。
我不仅仅受到了来自于部门内的认可、甚至追捧,也被公司同事们所认可和欣赏。我感觉到很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可是,我却感觉越来越焦虑。
我还记得一年前,在心方向工作室里,在李叙老师面前,自己給自己的承诺,一年内通过心理学解决生存的问题
也记得三年前,我放弃了创业中的互联网的公司,而决心要找到自己可以做一辈子的事业
如今,我在做什么?耗时3年多,年近40,我已经找到了自己一辈子的事业,却把时间又花在了管理和互联网上?
由于工作比较耗神,在心理学和心理咨询专业上,我投入的时间越来越少,以前的个案也难以为继了。而在这种状态下,新的个案也维持不住。
一次,我白天工作了一天,晚上还要接待一个新个案,我疲惫这走入咨询室,跟来访者沟通时,说错了他的工作单位,来访者突然很愤怒的站起来,冲出了咨询室…
我还晕晕乎乎的蒙在鼓里,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但是却被这种莫名的怒气吓得头发都竖立起来了...

新媒体部门,在Y这样的一个公司里,是一个异类,弹性工作制,不执行早上的例行宣誓,不穿工装,让其他部门的员工羡慕、也有意见。
另外由于新媒体部门有清晰的目标,以及对数字的关注,所以不太服从管理层自己的私人意志。
最终还是会让老板觉得没有安全感。
更重要的是,虽然处在心理行业,但是新媒体却是在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所以要满足网民的需求,这就要求团队必须有开放、尊重的文化。
这样的文化,与以前的文化存在不可避免的冲突。在一次老板主持的会议上,这种冲突不可避免的爆发了,在一个没有成熟管理机制的公司里,老板的意志有摧枯拉朽的能力,你有再大的能力建立再坚固的堡垒,老板也能釜底抽薪,瞬间倒塌。
没有拿到想要的个案,几个月的工作被老板几句话就推翻了,而且老板放出了狠话,说你找死
激烈的冲突,引发了老板带着情绪的、持续的言语攻击,我体验着自己的愤怒和委屈,但是同时也保持着沉默,思考着自己的需求,以及老板是否值得我的付出。
最后我认为这样的合作,这样的努力,并不会真正创造价值,反而给我自己,也给老板带来困扰,本来我在乎的只是在心理行业上的成长。
于是,我在冷静之后,写了离职信。

老子离职了
再一次离职,反而让自己更坚定。
我更清楚,自己没有别的选择,在自己喜欢的路上,只能一路前行。恐惧偶尔来拜访,我就把它背在背上,继续奔跑,不能再绕弯
现在,作为一个转行刚刚一年多的心理咨询师,我在北京租房,还是面临很多的压力,但却比任何时候都有安全感。因为我不再把自己的前途和钱途寄希望于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个人。
而是全部取决于我自己的能力。
而自己的能力,一点一滴的成长,生根、发芽。
然后,有意思的是,离职以后,当我集中精力学习心理学,发现虽然自己少了一大块工资,可是心理方面的收入,却在稳步的增加,也超越了工资。
就这样,我实现、并超越了对自己的第一个承诺。
也许,此生最幸福的第一件事,就是做喜欢的事,并通过这个,获得生存,获得财富。
所以,那天夜里,我几乎彻夜未眠,恐惧也许是睡着了,而我经过一晚上的冷静思考,用手机写了封信,发了出去——老子离职了。

老子离职了
你可是有梦想的人?
我邀请你来一起同行,我创建的心理学社群正在招募会员,多年的身心内观经验,我对身心、情绪有甚深的体验和理解,结合心理学,助力你实现想要的生活。
打开内在无限空间,探索外在宽广世界!
299元终身会员,来吗?点击了解详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