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跟曹公学文化秦桧润色徽宗议和书改变主张埋后罪

2018-09-21 06:29阅读:
跟曹公学文化秦桧润色徽宗议和书改变主张埋后罪
宋徽宗赵佶(1082.11.10—1135.06.05)是宋神宗赵顼的第十一子、宋哲宗赵煦之弟,宋朝第八位皇帝。先后被封为遂宁王、端王。历任镇宁军节度使、司空、昭德军节度使等要职。宋哲宗于元符三年(1100年)正月病逝时无子,向太后于同月立赵佶为帝。第二年改年号为“建中靖国”。宋徽宗即位之后启用新法,在位初期颇有明君之气,后经蔡京等大臣的诱导,政治形势一落千丈,后来金国兵临城下,受李纲之言,匆匆禅让给太子赵桓,靖康之变后与长子钦宗赵桓被金人俘虏北去。金天会十三年(1135年),宋徽宗赵佶驾崩于五国城,时年54岁,绍兴十二年(1142年)三月,徽宗棺椁被迎回南宋,葬于都城绍兴永祐陵(今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东南35里处)。
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年),作为教师子女的秦桧二十五岁科举登第,补密州(今山东诸城)教授,曾任太学学正。北宋末年任御史中丞,都是一些小官。
靖康元年(1126年),金兵进攻汴京(今河南开封),要求宋徽宗割让三镇:太原,中山(今河北定县)、河间。这时身为职方员外郎的秦桧,还是一个爱国热学青年,提出了较为重要的四条意见:
br> 一、是金人贪得无厌,要割地只能给燕山一路;
二、是金人狡诈,要加强守备,不可松懈;
三、是召集百官详细讨论,选择正确意见写进盟书中。
四、是把金朝代表安置在外面,不让他们进朝门上殿堂。
当时要弭兵就得割地。南宋派秦桧和程璃为割地代表同金人进行谈判。秦桧在谈判中尚能坚持上述意见,于是又升为殿中侍御史、左司谏。
后来,金统治者“坚欲得地,不然,进兵取汴京”.朝中百官在讨论中,范宗尹等七十人同意剖地,秦桧等三十六人认为不可。
在宋徽宗,钦宗被俘后,女真贵族要宋朝遗臣推立张邦昌为傀儡,秦桧持反对态度,并且当时还是一个应该说有主见的爱国青年。
秦桧认为张邦昌过去附会有权势者,干的是有损国家利益的事。而大宋江山倾危,人民苦不堪命,这尽管不是一个人造成的,但张邦昌是推卸不掉他的责任的。对此,人民群众痛恨他象痛恨仇敌似的.如果给他地盘,又让他主宰人民,那么,各地的英雄豪杰定会联合起采鞭责讨伐,张邦昌最后也成不了大金的皇帝,反而会引起北宋人反抗。
但是金一定非立张邦昌为帝,“则京师之民可服,天下之民不可服,京师之宗子可灭,天下之宗子不可灭”。从秦桧提出对金的意见,割地问题上的主张以及反立张邦昌为帝来看,还没有发现他这时有投降活动的迹象。
在与金谈判和对抗张斗争中,他受到主战派认同,从而使他的官位已提到了御史中丞,威权颇重了。
靖康二年(1127年),在秦桧37岁时,金人以秦桧反立张邦昌为借口,将他捉去,同去的还有他的妻子王氏及侍从等。
这时宋徽宗得知康王赵构在南方建立南宋,就致书金帅粘罕,与约和议。因为当时,秦桧宋徽宗身边,宋徽宗让秦桧将和议书修改加工润色。
估计由于在宋徽宗经历,让秦桧从此有一个反金主战派开始逐渐走向议和派。
但是,笔者以为秦桧此时在宋徽宗眼里还只是一个小人物,谈不上他们是一派。
不过,自从秦桧被金捉去后,在宋徽宗身边生活一段时间,他的政治主张发生逆转,本来一个热血青年变成一个议和派!
从此,让他走向了与民族抗战截然相反的道路,使自己逃回南宋后成为一代奸臣!
经历往往改变一个人,所以历史一切人物他做法都与他经历有关!如果没有被捉那件事,秦桧虽然可能还是小官,但是也不会成为南宋罪臣!
2018年9月21日于宜昌市夷陵区吾同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