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在北戴河见到的最简易的“船”

2020-10-28 19:59阅读:
在北戴河的日子里,每天都在海边晨走。降温了,天凉了,手一直缩在袖子里。海边的人更少。即使这样,仍有几个卖工艺品的出摊,以期能有零星的散客光顾,能挣几个是几个。戴河口处一个汉子要下海打鱼,穿上水衩后又穿件救生衣,海浪不小,这样更安全些。戴河庭院处的海滨浴场沙滩上有几组背景道具,好天气时总有拍婚纱照的——昨天下午就有好几对。在一组心形道具里有个女的盖着被子,看样子晚上也睡在海边,那被子也不厚,能顶得住夜间的寒冷吗?世上真有如此追求诗意的人吗?一个小伙子在沙滩上直播唱歌,这是我第二次见到他了,唱得不错,很投入,还有动作;我走了两个来回他一直在唱,看来收益也不错。
我徒步北戴河的第二天,也就是10月12号,天气不错,妻想去北戴河走走。午后,我带路,把我昨天走的路看过的地方又看了一遍,比如东经路上的老别墅、月季园,还在海边走了一会儿;最后兜了一圈海岸线——我们走的这条路是单行线,如此说来,今天很多车都逆行来着,那可能是适用于旺季的规则吧。
在亿腾海景酒店下边的海边,我们看一个老头下海“捕鱼捉蟹”,让我新奇的是他的“船”——那是他自制的“船”:用木条捆绑住几块大泡沫板,安上两只桨就成了船,更神奇的是还安装了一台发动机——泡沫居然可以做船?超乎想象,这是我见过的最简易的船了。老头在老伴的帮助下把网具和绑着石块的“锚”一一搁在“船”上,最后爬上“船”,两手使桨划向海里。老头挺倔,不让拍照,“看着新鲜?我长得这么难看,拍着有意思吗?”等他划到水里,我拍了张他划船的背影。老头到海里下完网,过一天一夜再去收网,打上鱼和蟹来卖。他这条“船”除了发动机就再没有投入了,他这是无本的买卖,可以说是卖多少挣多少,纯利。海边有不少他这样的“渔民”,不过人家的船不会引起人们的惊讶。
路上看到一只猫,试着接近——北戴河多猫,这是第一只接受我摩挲的猫;如果没有点点,我不会有这个热情——每遇到猫,我都叫“点点、点点”,它们自不应声,我家的小点点有没有感应呢?
我在北戴河见到的最简易的“船”

(南戴河海滨沙滩)
我在北戴河见到的最简易的“船”
(前方突兀的地方是鸽子窝公园)
我在北戴河见到的最简易的“船”
我在北戴河见到的最简易的“船”
(老头摇“船”出海)
我在北戴河见到的最简易的“船”
(海边近黄昏)
我在北戴河见到的最简易的“船”
(清晨时小伙子在这里直播唱歌)
我在北戴河见到的最简易的“船”
我在北戴河见到的最简易的“船”
(天天都有拍婚纱照的,左边那个心形框,某个女子拥被而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