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首先要说,能唤起童年回忆的美食会让人年轻。正是这样的感受让我时不时地就想想儿时吃过的我认为的美食。
小的时候鱼肉贫乏,特别是一到冬天能吃的东西就更少,每到这个时候家大人就想尽一切办法丰富餐桌。咸鱼就是经常备选之一。
我家的咸鱼的做法就是最普通的蒸了。
咸鱼这种东西要说是很接地气的一种食品。在国内乃至世界上也都是餐桌上很普通常见的,应该说不算什么高大上的食品,和它搭配的往往也都是粗茶淡饭。比如我家是咸鱼往往就的就是玉米面贴饼子,棒渣粥或者疙瘩汤,拌个凉菜。
但是就是这样一种普通的咸鱼,咱们也要把它做精致了。您没感觉到吗,越是过去不值钱的吃食现在越金贵了。
上个周末我就做了回腊肉蒸咸鱼,配玉米面贴饼子,棒渣粥。
超级美味的腊肉蒸咸鱼

腊肉蒸咸鱼的做法
这道菜的做法不像西点,各种材料要精确到克数。我们中餐最大的优点就是结合自己的口味最大限度地自由发挥。
我把我的做法介绍给大家,很简单,你或许也会,只是我把细节跟您介绍一下,文字描述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就不拍细节图了。
材料:咸鱼一条(品种无所谓);腊肉一些(根据您的喜好,多点少点没关系);
葱丝、姜丝、辣椒丝、料酒、生抽、蒸鱼豉油
1. 取一条咸鱼,接盆清水(有淘米水更好)泡一夜,泡软泡透,换两回水
2. 把咸鱼去头去尾,清理干净内脏,切成三指宽的段(差不多6厘米),我看很多朋友切的很窄,就显得碎了,不美观。
3. 腊肉洗净,切成薄一点的片,尽量薄。
4. 把鱼段码放在盘子中,放上葱丝、姜丝(多切一点留出富裕)、辣椒丝、料酒,一点生抽。
5. 蒸锅烧开,将鱼盘入锅大火20分钟
6. 蒸到一半时间的时候,把火关到最小,揭开锅盖,把切好的腊肉片码放在咸鱼周围。盖上锅盖,再开大火
7. 到点揭锅。取出(注意别烫手),把盘中的汤到掉,重新放上新的姜丝和葱丝,淋上蒸鱼豉油即可(淋上少许就可以了,别倒太多),放上两根香菜,增味并好看。
8. 就什么主食吃,您根据喜好自选。
超级美味的腊肉蒸咸鱼
超级美味的腊肉蒸咸鱼
超级美味的腊肉蒸咸鱼
超级美味的腊肉蒸咸鱼

小贴士:
1. 咸鱼一定要泡软泡透,要不真的是咸
2. 咸鱼切段别太窄
3. 腊肉一定要切薄,不要和咸鱼同时进锅蒸,因为腊肉蒸时间长了,就会卷曲摆上来看着不美观。尽量切薄一点,蒸十分钟肯定就熟了。这样的腊肉依然很美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