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911】年线走势背后的玄机

2019-06-14 13:49阅读:
【911】年线走势背后的玄机
股价表现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是因为: 短期大家按照喜好来交易,因此,大众情绪有可能决定短期股价走势;长期来看还要看质地,股票市值份量是由企业质量决定的。
是这样吗?股票长期走势可以说明一些问题,好公司长期走势是温暖的:打开复权年线看看你所观察的上市公司十年以上走势,你就会深刻懂得什么样的公司值得拥有了。
整个市场投资人的通病就是:过分留意短期市场。比如,关注过我们每周公布的整个市场价值市场温度的朋友们,一开始还有很强的新鲜感,但因为始终没大涨到过热沸腾,温度在每周常温的小范围中不断波动,使人感到厌烦。而且过激交易告诉大家一定要忍耐,减少频繁的买卖,很多投资人得不到交易的快感。于是大家很难持续跟踪。虽然这样,我的工作依旧每周照例坚硬如铁地发表这温度,这样大家可以获得温度持续性的报告,可以随时提醒大家当前的价值状态,大部分常温状态我们的任务就是:持好股,减少交易。
市场价格上涨大家心花怒放,短期下跌心灰意冷。但长线持股的价值投资人,终极的温暖来自于企业,企业的优质基本面和每个季度的尽心尽力运营工作的员工,是我们持股者最大的心理安慰。如果你不打算短期投资,你也没必要太关心短期市场价格,除非追加投资的时候稍稍看看市场价格即可。
认真做价值投资的人都知道: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十年以上20%以上,甚至15%以上都是相当困难的,那样的企业是有多宽的护城河、多牛的竞争力、多强的品牌知名度才能做到啊。换个思路:很多贪恋高收
益理财和加大杠杆的投资人和上市公司,你们想想怎样的生意能保持20%以上的持续复利收益呢?看不到实实在在的生意模式和畅销的产品,你们敢下手投吗?
在股市中,二十多年里我听到无数人吹牛皮,又看过无数次吹牛皮的人从此拒绝再谈起股票。凡事无新鲜,股市也一样,总是规律性、周而复始地演出一幕幕悲喜剧。很多的失败投资。究其根本,就是抛弃大概率可以成功的方法,去对赌相对刺激的小概率事件。在价值投资人看来,那是不能长期与最优质企业为伴、频繁交易、过度贪婪使用杠杆的结果。那些被优质股,短期波动甩掉的人,同时也会被优质股,长期成长的丰厚利润甩掉。没有耐心的人,大概将一事无成。
投资人大多情况下的对企业未来的选择性怀疑,只是因为短期讯息的打压和短期涨跌波动的综合干扰所致。其实打开长期走势一看,也许得到的结论就大不同,心里就有了投资的定数,不断增强这种按照长期规律性去投资的意识,投资就能较少出偏差。
老佐一再强调,市场波动分分秒秒,引诱你思考无数次,判断无数次,持有好公司打开年线,看看长期走势、想想企业发展稳定性、读读财报里企业努力拓展和积极运营,我们怎么能那么脆弱而浮躁呢?看到长期走势,你会感叹地总结:买最好的,看长期的,收益自然来。请看下图:
【911】年线走势背后的玄机
上图说明:这十五年里,全指消费指数从
839.33到13771.30,涨幅十六倍,对照你的十五年业绩,我们汗颜不?那些处于头部的消费企业在这十五年里又何止是十几倍涨幅?大家可以自己选取一些龙头消费企业自己算算。‍
所以说,看年线,不是一般人琢磨的看年线技术指标选炒股的思路。价值投资者看年线是思考一连串年度走势表现下的与企业成长因素配合关系,比如年线斜率与成长速度关系,与护城河关系,与行业运行周期和企业地位关系等等,还有行业一线股和二三四线股的复权年线上行斜率有什么不同?从行业端、产品端、企业端定性份上看有何不同?为什么会造成这种不同?等等,从长线角度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选股、交易问题。
再看看格隆汇提供的最近20年行业牛股的分布图:
上图再一次印证了长线持有好行业好企业的魅力。
作为价值投资人,我们也会对比从长期走势形态,从而思考那些过往牛股的基本面特质,获得一些规律性的、极具价值的投资信息。
【911】年线走势背后的玄机
【911】年线走势背后的玄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