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的前半生》马伊琍版子君被置于死地而后生

2017-07-16 12:16阅读:
如果没有把《我的前半生》继续追下去,或许战台烽对马伊琍的观感,就从此改变。因为印象中的马伊琍,完全是爽朗大气又不失委婉细腻的上海女孩,但在《我的前半生》开场几集戏中,她却变成的一个尖刻挑剔的全职太太,除了一心示好于努力挣钱的老公陈俊生外,似乎对任何人都报以蔑视甚至敌意,一场“胁迫”闺蜜唐晶的男友贺涵送她回家的戏份,看得人只想把这个优越感高到莫名其妙的搭车人一脚踹下!
《我的前半生》马伊琍版子君被置于死地而后生
确实,似乎马伊琍过往的表演经历中,没有类似子君这样的人物,当大气“马司令”变成了不停在“作死”的“马大姐”,她自认固若金汤的婚姻出现了问题,也是水到渠成,却也让人扼腕,毕竟《我的前半生》中子君这个人物太入心,完全牵连起观者的情绪波动。幸而,被爱情和婚姻逼到了绝路的子君,终于悟到了真正的生活的美好,剪短了发,剪短了牵挂,开启了人生的一片新天,这种强烈的逆转,值得被赞一个大写的“服”字,不仅赞给子君,更要赞给扮演者马伊琍。
《我的前半生》马伊琍版子君被置于死地而后生
在《我的前半生》中,马伊琍扮演的子君,是有一前一后两种人生风格的差异的,从养尊处优的“少奶奶”,到闯荡职场的“女汉子”,充分诠释了被“置于死地而后生”的绝境逢生,她在被动中,看着自己的老公出轨了,看着自己的“天”塌了,看着自己经营的一切消失了……那种完全无依无靠的绝望,是对一个“游手好闲”的家庭主妇的最强烈打击。
《我的前半生》马伊琍版子君被置于死地而后生
前期的子君,和后期的子君,是截然不同的子君,若单论两个角色的分开扮演,对于毕业于上戏表演专
业的马伊琍而言,肯定是信手拈来,但如何呈现出这个人物在过渡期的内心与外在的渐变,才是对一名演员最大的挑战,这种转变,是来自于内心世界的渐渐觉醒,绝非换个造型,就“日月换新天”般成了超级赛亚人。当然,一方面得益于剧情的铺陈,在内力与外力的联合作用下,她的转变显得有理有据,外力是唐晶和贺涵对她的帮助,内力是自己渴望的改变,其实这部分,也是最让观众感到提气的地方,毕竟,我们也早就厌倦了浑浑噩噩的现实生活,总想着来一次改天换地般的突破,马伊琍版的子君,无疑是最好的样本。
《我的前半生》马伊琍版子君被置于死地而后生
马伊琍的演技,大处说,是将一个“寄生虫”般的陈太太,到一个自己自信的新生子君的转变,演绎得让人信服,小处看,还有许多的细节,都能感觉到演员在诠释人物时的用心与深入,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几场哭戏,因为剧情不同,也呈现出完全不同的观感,比如找陈俊生复合一段,无助、内疚、悲伤、痛苦之感,溢于言表,向来要强的她,在做着最卑微的妥协,令人心酸;法庭“争女”一段,则是声情并茂的以情动人,毫不做作的内心独白,热泪之下的真诚,不仅打动了在场的诸位,也打动了观众的内心,最终得到孩子的抚养权,也是众望所归。
《我的前半生》马伊琍版子君被置于死地而后生
一直以来,马伊琍可算是影视界的百变女郎,无论是古装还是现代,无论是年代还是时尚,形形色色的各式女郎,在她的诠释下,莫不形态各异,饱满立体,当年一部《奋斗》让人记住了亮丽女孩夏琳,而后一系列的都市情感剧,都带着太多的人生与社会思辨,无论是《婚姻保卫战》、《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小爸爸》、《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中国式关系》等等,百变于每一个不同城市的马伊琍,俨然是不可替代的都市女郎代言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