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血十三》裙红纱白,黄璐用生命涉足边缘禁地

2018-06-11 22:59阅读:
就在6月6日,中国唯一主演作品满贯入围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的80后“文艺天后”黄璐与老公范玮在北京举行婚礼。婚礼地点选址很个性,就在被影迷奉为文艺圣地的当代MOMA,这里有著名的百老汇电影中心,一袭白纱的黄璐,在阳光明媚的蓝天白云绿草地上,闪耀着夺目的神采。
《血十三》裙红纱白,黄璐用生命涉足边缘禁地
这是一场独特的,以电影为主题的六月婚礼,婚礼仪式也就选在了百老汇电影中心的放映厅,由此可见,在黄璐的心中,电影,占据着怎样的份量。当然,更让观者惊喜的是,仪式之后,是一场电影的首映礼,那便是由黄璐主演的电影《血十三》,刚刚被婚礼的喜悦环绕的来宾们,又被电影“拽”入了一个长达十五年的连环命案之中,反差巨大。片中的黄璐,身为一名刑警,为了吸引罪犯上钩,不惜穿上红裙,浓妆艳抹,游弋于阴暗逼仄的街头。这情景,与刚刚举行的婚礼,俨然是天堂与地狱般的氛围差别。
《血十三》裙红纱白,黄璐用生命涉足边缘禁地
《血十三》的阵容可谓强大,除黄璐之外,老戏骨谢钢、钱波的出演,同样“演值”爆表,因而也令这场充满悬疑的正邪之战,显得更加惊心动魄。同时,影片的故事,也相当大胆,所关注的是社会边缘人的游离之态,毕竟在片中,十多宗命案的受害者,都是性工作者,是她们的红裙,激起了罪犯的嗜血欲望,而她们被残酷杀害后,又被残忍放血,由此可见,罪案手法相当残忍,这是一场血色之战。
《血十三》裙红纱白,黄璐用生命涉足边缘禁地

话说影片《血十三》的故事来自于真实事件,但通过大银幕来感受那种绝望与凄冷,依然让人不寒而栗。罪与罚,追与逃,不仅仅使影片的剧情悬疑丛生,而且也给观众带来许多有关道德的思辨,从这个层面看,影片《血十三》是一个烧脑又虐心的命案迷宫。其中,黄璐饰演的年轻女刑警邢敏,与谢钢饰演的老警察老周,用他们各自的思维与行动,为我们呈现出在破案过程中的“各显神通”,一边是与狡猾犯罪分子的斗智斗勇,一边也是两位警察间关系的破冰之旅,案内案外,一个情字,一个义字 ,串起了整部电影。
《血十三》裙红纱白,黄璐用生命涉足边缘禁地
《血十三》中,黄璐饰演的邢敏,是她从影以来扮演的首个女刑警形象,一般而言,刑警这类的角色,都不太够“文艺”,但邢敏却很与众不同。一方面,她有身为刑警的睿智与勇敢,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新”人,她也有着过度的自信与任性的冲动,俨然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节奏,因此在片中,她的快言快语,她的不近人情,甚至很多时候的自以为是,成了一柄双刃剑,时刻影响着她的生活。这个人物虽然不够完美,但却相当真实,而当她冒着生命危险,穿上被害者的红裙,在街头诱惑罪犯出现的场景,又让观者无不捏了一把汗,毕竟,对手是杀人狂魔,她一旦失手,便入死亡陷阱,邢敏,俨然被观众赋予了生命的代言。
《血十三》裙红纱白,黄璐用生命涉足边缘禁地
《血十三》并没有刻意炫技,将谜底埋藏到最后,因此,有关那个幕后黑手,在开片不久,就会被观众看到端倪,便是由反派老戏骨钱波饰演的出租车司机。但是,即便猜到了谜底,也却令过程更加惊险,毕竟,谁都想知道,这一切的发生,究竟是因为什么,而罪犯该如何落网,被抓前又会制造怎样的命案,都悬而未决。钱波的演技相当精湛,把人物心路历程和心理变化,刻画得入木三分。这样的反派人物设计,确实很高级,也从另一方面,呈现出本片与众不同的气质。
《血十三》裙红纱白,黄璐用生命涉足边缘禁地
总的来说,影片《血十三》在人物设置方面突出新老、男女搭配,丰富人物性格,使所有人物有血有肉,真实丰满,也令这一宗让人匪夷所思的罪案,显得更加惊心动魄,触及心灵。观影结束,从噩梦中醒来,回想着影片中的一幕幕残暴,回想起红裙在险境中漂荡,依然会惊魂未定。而再次看到身着一袭白色婚纱的黄璐,俨然已经从电影中完全走出,这种感觉,宛若隔世,演员与角色,生活与表演,竟然有着天壤之别,也可见一个演员,之于一部电影的全情投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