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火》是这个冬天里最猛的一把火,带来超级视听震撼

2019-12-12 10:35阅读:
真的,看过《天火》之后,所有关于视听震撼的形容语言,都有些词穷,满脑海只荡漾一个字:'猛!'。这场来自于火山喷发的'天火',烧得相当生猛,不仅来得突然,而且来得汹涌,堪称华语灾难类型片中的特效最佳。同时,相对于许多灾难片重特效轻剧情的顽疾,《天火》的故事也可圈可点,有合理的事件铺垫,有首尾的关联呼应,也有发人深省的意义所在,总得来说,观影感受,很是超出预期。
《天火》是这个冬天里最猛的一把火,带来超级视听震撼
说起《天火》,就不得不赞一下本片的导演,来自好莱坞的商业大导西蒙·韦斯特(Simon West),他曾经执导的《空中监狱》、《古墓丽影》、《机械师》、《敢死队2》等大片,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当我们的国产影片,希冀了多年'走出去'却始终无法在世界影坛扬名立万的时候,把好莱坞的成熟大导'请进来',无疑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天火》是这个冬天里最猛的一把火,带来超级视听震撼
至于主演阵容方面,有王学圻与昆凌所饰演的地质专家李文涛、李晓梦父女,也有窦骁饰演的热血青年正楠,同时参演影片的,还有柏安、纪凌尘、马昕墨、石凉、李一情、小蜜蜂·罗杰斯(Beeland Rogers)、吴汉钧及英国国宝级戏骨詹森·艾萨克(Jason Isaacs)等多位中外演员,演员与角色之间的契合度也相当之高,他们配合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为我们带来不少惊喜。
《天火》是这个冬天里最猛的一把火,带来超级视听震撼

虽然《天火》是地地道道的国产大片,但从阵容到剧情,也可见许多国际化设置,比如前面所提到的导演西蒙·韦斯特的加盟。其实在影片中,还有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那便是由詹森·艾萨克饰演的商业大佬杰克·哈里斯,正是由于他的一意孤行,才让火山岛的度假村计划得以实施,也导致无数旅客与居民,在火山突然喷发之际,被迫踏上绝境逃生的险途。虽然这是一个反面人物,但无论是人设,还是表演,都呈现得血肉丰满,令人难忘。要知道,这是一位参演过《黑鹰坠落》、《爱国者》、《哈利·波特》系列作品的英国国宝级演员。
《天火》是这个冬天里最猛的一把火,带来超级视听震撼
影片阵容中最值得一提的,必须是王学圻与昆凌这对父女搭档。王学圻自不必说,毋庸置疑的老戏骨,对各种角色都拿捏精准,功力深厚。昆凌作为歌坛大神周杰伦的夫人,真的是全片最大的亮点所在,不仅造型美丽帅气,在关键时刻更是巾帼不让须眉,坚守正义良知,很有打女风范。也难怪向来低调的周天王,看过影片之后,数次为爱妻打call。总的来说,在片中这对父女搭档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如同《敢死队2》与《古墓丽影》般的跨界组合,一边是聊发少年狂的暮年英雄,一边是穿越火山熔岩的'火山劳拉',这个搭配,真得太可了!
《天火》是这个冬天里最猛的一把火,带来超级视听震撼
昆凌在片中饰演的李晓梦,有智慧,又勇敢,开篇竭力阻止火山岛——天火岛的度假村建造计划未果,但是在得悉火山爆发的一刻,立即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抢险救灾的工作中去。整部影片中,昆凌让人印象深刻的,有两个地方,其一是随众人一起,驾车与翻滚而下的岩浆角逐的时候,为了避免汽车的外挂油箱爆炸,她在汽车颠簸行驶的过程中只身探出车外,用力踹掉油箱,勇敢无畏,足见打女风范。其二是她与李文涛之间的父女情,经历艰辛环境与突然事件的考验,始终携手并进,让人感动,而在不得已离别的一刻,又相当催泪,看《天火》不带纸巾,根本过不去被暖哭和虐哭这一关!
《天火》是这个冬天里最猛的一把火,带来超级视听震撼
一段时间以来,内地影市有些沉寂,但临近年末,许多佳片纷至沓来,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市场寒冬,更需要大家抱团取暖。若要论极具视听享受的商业大作,则非《天火》莫属。若要说影片的品质是世界一流水准,战台烽担心会捧杀这部诚意之作,但不可否认的是,影片的视效、制作,绝对是国际大片品质,特别是身在杜比影院的观影,带来无与伦比的身临其境之感,无论是爆燃的火山、随处的落石,还是翻滚的岩浆、弥漫的火山灰,那种时时刻刻让人感到窒息的灼烧之感,让每一个身处影厅的观众,都能切身体会到一种近乎绝望的困境,由此才能在跟随几位主人公的救援与自救中,感受到来之不易的生命之宝贵,当下平和生活之温暖。
《天火》是这个冬天里最猛的一把火,带来超级视听震撼
《天火》是一部视效大片,但并没有流俗于表层的视听效果上,而是更多给到观众反思,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反思生命的真正意义,反思人与人的关系。出得影厅,内心也很难迅速平静,当我们经历了这样一场空前绝后、惊天动地的大劫难之后,面对未来的人生路,想法都会有一些不同。《天火》如一把超级大火,不仅要点燃贺岁档的火爆市场,也确实能点燃观众内心的生命热情,12月12日《天火》就上映了,这是贺岁档最适合全家一起走进影院观看的品质大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