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奋进的旋律》:理想是信念的灯塔

2020-02-15 18:42阅读:
'我们要敢于展望未来,大多数人因为看见而相信,只有少数人因为相信而看见'
《奋进的旋律》:理想是信念的灯塔
这是电视剧《奋进的旋律》中,让人热血沸腾的一句台词。《奋进的旋律》由苏舟执导,李东学、于越、薛皓文、李若宁领衔主演,还有张丰毅、杨立新、巫刚、刘佳、张光北等表演艺术家加盟,题材宏大,阵容强大,已经于2月10日晚在CCTV-1黄金档首播,并在各视频平台同步上线。
《奋进的旋律》:理想是信念的灯塔
《奋进的旋律》聚焦了两代人在事业和生活上的孜孜以求,特别是以林桥栋、孙茂盛为代表的父辈企业家,以林杰、孙云茹、李滨、叶豆豆为代表的新一代具有家国情怀和个人梦想的年轻科技人才,正是这个风起云涌的大时代的重要推进力量。他们用自己的激情和热血,不断奏响着传承与进步的豪迈旋律,他们更似一个缩影,投射出我们整个中华大地的全新建设面貌。
《奋进的旋律》:理想是信念的灯塔
之前曾经看过一部纪录片叫《大国重器》,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历史。而《奋进的旋律
》同样是一部更加具象和生动的'大国重器',该剧为我们呈现了包括潮流能发电、高精尖轴承等技术领域,看得人眼花缭乱又振奋不已。而在这些现代化仪器设备的研发与创造背后,是我们国家在科技、工业层面的长足发展,剧中以林杰等为首的爱国有志青年们,毅然放弃国外的优渥生活和高薪工作,投身祖国创造未来,正是新兴一辈时代楷模的真实写照。
《奋进的旋律》:理想是信念的灯塔
《奋进的旋律》之所以好看,是因为剧中的多数人物和剧情,都有真实的来源,这一点,大家可以边看剧,边与现实来对照,非常有趣。同时,这部剧在拍摄与制作上,也相当用心,毕竟,故事所要呈现的,是一个让人热血沸腾的奔腾时代,所涉及的人物、场景众多,由此,创作团队也务求做到精良制作,据说摄制组在拍摄期辗转数千公里,拍摄地遍及杭州、湖州、天津、舟山、福建福安等四省七市,甚至为了一天的戏,便从温州转场天津和福建拍摄,可谓是为了创作,精益求精。
《奋进的旋律》:理想是信念的灯塔
由此,在众多的剧组,不停地追求'短平快'的速食式拍摄创作时,《奋进的旋律》能够付诸这般的努力,让人感动。当然,在拍摄过程中,所遭遇的连续多天的酷暑,还有突如其来的台风,对于整个主创团队而言,似乎都不值得一提了。也正是在这样艰苦又严苛的创作中,让我们得以感受到那无处不在的生存奋斗正能量,《奋进的旋律》以其主题深刻、紧扣时代、视野宏大,收获了来自观众和业界的好评。而作品严谨的态度、求实的风格,更值得我们点赞。
《奋进的旋律》:理想是信念的灯塔
有句话说:'理想是信念的灯塔',在看过《奋进的旋律》之后,对这句话的感触尤为深刻。无论是剧情之中,还是创作之途,《奋进的旋律》戏内戏外,都让我们看到了一群坚守信念追逐理想的'追梦人',正如剧中所说:'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以及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是推动人类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无论是祖国的建设者,还是艺术作品的创作者,彼此之间,都有联动的推进能量,他们都无愧于自己的岗位,无愧于自己的梦想,这才是《奋进的旋律》所带来的励志能量所在。
《奋进的旋律》:理想是信念的灯塔
而我们,也同样可以从《奋进的旋律》这部作品上来反思,个体在实现自身价值的路上所承担的意义和重量,这是足以受益终身的精神驱动内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