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堂的张望》面对温暖与冷漠的博弈,我们一定要赢

2020-11-20 11:07阅读:
因为习惯了在看电影之前,不看梗概,不看剧透,期冀更完美享受一场没有设定的影像遇见,所以,在走进影厅的时候,战台烽并不知道这部影片讲述的具体是什么故事,但是,当我知道片中那个可爱的小女孩叫'张望'的时候,心里禁不住咯噔了一下,因为片名是'天堂的张望',或许已经昭示了女孩张望的未来有着不好的结局。这种惴惴不安的心情特别复杂,眼前的事物越美好,在被粉碎的那一刻,我们也会越难过,毕竟,这个张望,聪明可爱,品学兼优,特别懂事。
《天堂的张望》面对温暖与冷漠的博弈,我们一定要赢
果不其然,被打了一巴掌后的鼻血不止,给我们带来了张望身患白血病的可怕消息,这种被称为'儿童杀手'的难治之症,总能在人们最没有防备的时刻,给他们最沉重的一击,对于和爸爸相依为命的张望而言,这个打击更加剧烈,因为,靠编织筐箩卖钱的爸爸张国华,根本拿不出这用于治疗的三十万块巨款。于是,一程艰难的边筹钱边求医的过程,简直让人心碎。《天堂的张望》并没有刻意卖惨,而是为我们呈现出一幅'人间有大爱'的美好画面,无论是报社记者王小月,还是小月的表妹,在儿童医院血液科实习的小夏,以及身边无数的陌生人,纷纷向他们伸出了援手。或许,那个天堂的张望,不过是天空中的凝视,关注着这地面上的普通又善良、热情而伟大的芸芸众生。
《天堂的张望》面对温暖与冷漠的博弈,我们一定要赢
《天堂的张望》这部影片,虽
然有众人为张望捐赠的情节,但也并没有刻意营造一种'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煽情画面,影片无论是剧情推进,还是镜头语言,都相当克制,当然,影片中的人物,也都不着表演痕迹,无论是一干大人角色,还是相当灵动又内敛的小张望,似乎,这才是真正的生活所呈现的真相,没有悲痛欲绝,没有哭天抢地,但总有一种暖流在内心涌动,渐渐地触动到泪腺。期望中,或许故事要在张望被全民关注和帮助中,以身体痊愈、皆大欢喜的大团圆的画面来结束。但《天堂的张望》显然没有陷入这样的叙事套路中,而是为我们带来一波又一波的锥心之痛,因为,这部影片改编自真实的故事,是任何编剧都写不出的喜怒哀乐与悲欢离合:
《天堂的张望》面对温暖与冷漠的博弈,我们一定要赢
张国华和张望,并没有血缘关系,这个女儿,是数年前捡回来的弃婴……这个现实,最扎心的地方在于,张国华为了女儿的治疗款,放弃了男人的尊严,用尽了一切的办法,接各种能挣到钱的工作,简直是在拼命,如今看来,更让人感觉到父女间超越了亲缘的深厚感情……而让所有人都不愿相信的是,张望的病情并没有好转,而是迅速朝着最凶险的状况发展……
《天堂的张望》面对温暖与冷漠的博弈,我们一定要赢
张望,只有七八岁的孩子,却比很多的成年人都懂事,她说:'我是捡来的娃,害不起这病,爸爸,你就让我死吧',这种懂事,让人心疼不已……在告别这个世界之前,她说她想要一个带花的发箍,想留给爸爸一张自己的照片,这样爸爸想她的时候,就能随时看到她……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后,她的角膜捐给了有需要的人……我们很难用言语,来表达对张望的怜爱与惋惜,只希望在另一个世界,没有苦痛,那刻在张望原型佘艳墓碑上的几个字'我来过,我很乖',就这样总结了她短暂却永恒的一生。
《天堂的张望》面对温暖与冷漠的博弈,我们一定要赢
当我们再次仰望天空,能不能看到张望的一双大眼睛,在张望着我们?张望着这个世间的所有善与恶、丑与美?在《天堂的张望》中,也确实让我们看尽了世间的百态,影片不仅为我们记录了小女孩张望最后的生活轨迹,而且也如一次深邃入灵魂的拷问:当我们面对危难时,应该怎样出手相救?或许正如片中所说:'这是一场博弈,是一场温暖与冷漠之间的博弈,输赢非常重要。' 而笔者只希望,看过《天堂的张望》之后,在张望的张望之下,我们能有更多必赢的信心和勇气,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天堂的张望》面对温暖与冷漠的博弈,我们一定要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