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2017-03-13 17:37阅读:
这一天的日记我先要贴上两张照片,一张是蚝场女工的工作照,一张是蚝场老板手部的特写。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很久以前我看过一本小说,名字是《工作着是美丽的》,虽然已经忘掉了里面写了什么,但是这个书名一直是我的座右铭,也是我评价女生的一个重要标准。我佩服并欣赏那种在工作中的全情投入,认真的态度是做好工作基本前提,因认真专注便可以产生极强的美感,有时甚至有一种圣洁的光芒。这幅女工的照片大致就表达了我的这种想法。如果不是语言不通加上害羞的话,我真想说一句:我爱你。
这一张是蚝场老板的手部特写。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每一天他和员工
一样的在蚝田、蚝场里忙碌,海水和海风在他的手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因为玫瑰蚝养殖的艰辛,目前他在生蚝上还是亏钱的,要用青口养殖的利润补贴生蚝的养殖。出海考察时,他亲自驾着快艇,在这个间隙,我拍下了这张照片。有一首歌里有这样一句歌词:“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是的,蚝场老板这双手上的皲裂,就是这句歌词最好的注脚。虽然他还没有从生蚝养殖上赚到钱,但是这种肯于付出艰辛的态度,我相信他一定会赚到钱的。他正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大步前进着。员工的认真老板的努力,大自然又给了他们那么好的海域,我们可以期待玫瑰蚝的丰收了。
七点的时候,波尔多的天还黑着,我们已经到了火车站。今天的行程安排很紧密,坐火车赶到马尔塞朗,然后去蚝场,晚上要赶回巴黎。十天法国蚝游之旅今天是有内容的的最后一天,回到巴黎后睡一觉就要回家了。
清晨的波尔多火车站广场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12点的时候,火车到了马尔塞朗。租车前往蚝场。蚝爷对我说,今天要去看的是生蚝中最贵的玫瑰蚝,而且这家蚝场利用了太阳能翻动蚝架,可以让生蚝随着潮汐的变化均匀享受阳光和空气。按照蚝爷的说法,这里的生蚝养殖方法目前是最先进的。到这里来,不仅是要看玫瑰蚝,还要学习人家是怎样利用太阳能养殖生蚝的。
生蚝是粘在一条线上的,利用储藏的太阳能带动机械装置,可以按照养殖需求上下升降。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到了蚝场已经是一点多了,主人把我们领到会议室坐下,接下来就是开酒、开蚝。几大盘玫瑰蚝端上来,能吃多少吃多少。
未进蚝场先吃蚝,对玫瑰蚝先有个直观的体会。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蚝液丰盈,黑边翘起。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生蚝细部。湿润润,水盈盈。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爽滑脆嫩,鲜美无边我一口气连吃了八个,是我吃生蚝历史上最多的一次。好吃,太好吃了!蚝肉脆脆滑滑的,浓浓的青瓜清香。目前玫瑰蚝的养殖很多工序都是人工来做,所以这里的蚝卖价比较贵,但也确实好吃啊。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吃完生蚝歇了一会儿,主人带我们下海考察蚝场。快艇驶出码头,蚝场就在不远处。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快艇在一片蚝架旁停下来,一串串玫瑰蚝挂在架子上,太阳时隐时现,海水波涛不惊。主人说,这是让生蚝晒晒太阳,吸点氧气,这样就会长得个头大一些。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近一点观看,颜色有了不同。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再近一点,刚刚长出的蚝壳几近透明,摸上去薄薄的有点软,掰一下有点脆。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拍个特写,玫瑰蚝像花一样。好漂亮。我也是第一次见到如此模样的生蚝,而且还那么好吃。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几个串在一起,如项链一般。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堆在一起就是这个样子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玫瑰蚝的精彩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纷纷拍照留影。蚝场老板的手引起了我的关注,手掌边缘一道道皲裂处,露出嫩嫩的鲜肉,这要被海水刺激一下,该有多疼呀。做什么事都不容易,即使是有很大面积蚝场、即使是生产生蚝中极品的玫瑰蚝的老板也是如此。不仅要劳心费神的想着经营管理,而且还要身体力行的和员工战斗在一起。
我不是老板,只是打酱油的。摆个开船的架势留个影。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来一张合影,证明曾经到此一游。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考察结束前,蚝爷问我这次旅行的感受,自己对生蚝在中国大陆前景的看法。
好看好吃的玫瑰蚝
我是这么想的:1、对于品质优质的生蚝,大陆市场极为广大。虽然价格不低,但是中国人口基数大,一线城市和二线强城市里,能够消费优质生蚝的人数不少。能否提供让这些人满意的产品是关键。2、生蚝文化的推广、餐厅的装修设计和服务水平、内容,将决定生意的好坏。要让消费者感受到文化、品味、舒享、健康几方面的综合体验。3、既然蚝爷的金蚝可以引起法国人强烈的兴趣,那么生蚝菜式的开发无论中外都是一个现实且大有钱途的事情。这一点对突破中国人饮食习惯中对生冷食物的禁忌尤为重要。生蚝是大自然的恩赐,是大众认可的健康营养食品,能够增加菜式,提供更多口味的选择,是生蚝推广必须要考虑要努力做到的。

下午四点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告别美丽美味的玫瑰蚝和蚝场的朋友们,赶往机场回巴黎了。告别了马尔赛朗的蚝场,这一次法国蚝游之旅就要结束了。明天就要回家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