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靳东许知远老师们认真装有文化的样子,真的很尴尬

2017-09-13 10:53阅读:
靳东许知远老师们认真装有文化的样子,真的很尴尬
文/沈嘉柯 (著名作家、评论家)


特意查了下靳东老师的年纪,是1976年12月。40岁多一点。古人说四十而不惑,到了这个年纪,该知道的道理和常识已经知道,不再迷惑。可惜的是,没有人告诉靳东老师,一个人真有文化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他认真卖“文化人设”的样子,真的很尴尬。
从一个人的喜好,几乎可以倒推一个人的文化水平。比如,有的人觉得繁体字更加具有传统文化美感,甚至追捧民国范,说那才是正统中文。基本上可以百分之百确定这个人没啥文化。因为很多简体字也是来源于于历朝历代的古字、俗体字、异体字、行书,还有草书的楷书化。简化字一样源远流长,古色古香。还有一部分简体字是现代改造的,也依从了语言文字的规律。
靳东老师之前这次引用梵高的句子。遗憾的是,梵高没说过。靳东老师也不是孤独的,金星老师上次引用鲁迅说的格言,但是,鲁迅也没说过。
我很喜欢金星的节目,对她的传奇人生也极为敬佩。在我的书里以非常赞扬的态度写过她。但是娱乐圈明星名人们犯同样的错误,很能说明问题。他们的文化资讯信息来源,不可能是原版的图书,都是来自二手三手贩子,网络上直接找的。特别容易出错。
还有更早一些时候,井柏然同学手书杨绛的感言,最后网友和出版社编辑考证一番,发现杨绛也没写过那些话。
有文化是好事,谁都不希望被人说是没文化。但是
想有文化,比较辛苦,得认认真真读了书,掌握一些基础的文史知识。明星就跟大多数网友路人一样,不具体阅读专业文献资料的能力,也不具备查询期刊再区分判断的能力。
所以,各位明星朋友们,真的有必要花点钱请作家或者编辑当文学顾问,方便你们随时随地“有文化”。没时间读书,分不清作家文风,装文艺失败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我在这儿只是做一个推测,靳东老师有可能出现了自我认知偏差。他可能真的觉得自己是一个有文化的演员。他研读诺贝尔数学奖,他说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就是西点军校出的《没有任何借口》”。不好意思,这本书是地道的伪书。
早在2004年,《中国青年报》就刊发了报道,戳穿了出版业做伪书的老底。这篇报道《最畅销企业员工培训读本揭秘》:美国既没有《No Excuse》(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没有任何借口》标注的英文原名)这本书,也没有“作者简介”中号称“曾任美国陆军特种部队指挥官,多家著名公司独立董事和职业培训专家”的凯普这个人。
且不说这是一本伪书,就算是真的外版书中文翻译引进来,看这种书,也很没有品位啊!很丢面子的哟。至少像《人民的名义》里,秀一秀《万历十五年》吧!
讲真,自我认知偏差真的太常见了。我有一次在讲座当中,做了小实验。任意请一位参与者站出来,形容一下他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有一位大哥站起来,他认为自己是个温柔随和的人。另外一位参与者直接说道,觉得这位大哥看起来很精明,不容易打交道。紧接着一个年轻女孩站起来说,觉得这大哥很像单位的领导,严肃会骂人。那位大哥相当尴尬。
一个人可能要看过一堆人对自己的匿名评价,才能清楚了解到,自己在他人眼里实际上是什么样子,到底算不算有文化。同理,最近被群嘲的许知远老师,也觉得自己是知识分子。
比如他早期写的一堆看似有文化的文字,基本上都是一堆外国社科类的书引用句子,占了一篇文章八成篇幅,然后定个洋气的欧美腔调句子当标题,文章就写好了。
他早年主编的《大视野》,后期到《经济观察报》写专栏。基本上都是这种文化随笔的套路。当时看他在自己主编的杂志上写的这种文章,简直让我想撕书,好端端的中文,用得那个别扭啊,完全不说人话!
比起靳东老师乱七八糟引用诗词,这套路当然要高级很多。很多这种装有文化的青年学者们,非常熟练工种。无非是找几本小众的外国图书评论杂志,然后从中摘抄书评。再汇总到自己文章里,顿时貌似博览群书。这种套路,在我一个老编辑看来,太常见了。
许老师一边批判知识分子庸俗,一边自己生意照做,名利照捞,文化圈照旧混着,一边“代表”着知识分子良心,那是相当的精分。他的某个访谈里,前面还在说“我们在商业上越来越成功了。”后面记者问这么看新世相做的青春版“红楼梦”“丢书大行动”怎么看,许老师马上说“没怎么看,商业行为,不太关注。”
他自己做商业成功了就得意洋洋,别人做的商业行为就“不大关注”,一副清高样子。
我不是今天才讽刺许知远,我是很多年前就反胃这种装腔作势的文风。2002年的时候,我就在《中国青年报》写过讽刺他的文章:“许知远《那些忧伤的年轻人》骨子里的为赋新辞谁都闻得出来。他们忧伤什么?忧伤今天为之写诗的女生明天会不会到别人的怀抱里,忧伤人文主义狗史努比在中国的命运,忧伤国家的前途命运,以及哲学的没落道德的沦丧等。这些人在学校无聊,毕业了同样无聊。”
靳东许知远老师们认真装有文化的样子,真的很尴尬
并不是写写文章天天嚷嚷知识社会国家什么的就是知识分子。写文章出镜拗姿态甩大词动不动现代后现代主义这些玩意,也不等于坚守知识分子情怀。埋头做事的人多得很,不像许知远这么爱挂在嘴巴上。马东就算没有做《奇葩说》,他也是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做了真正有意义的事情,而且没那么自恋,一天到晚嚷嚷。我推荐大家阅读这篇文章:《我所知道的马东:很理解同性恋,说有价值的实话 》所以,许知远哪配跟马东比。
最后,再说一句大实话,写不了什么像样文章的人,都特别喜欢密密麻麻地掉书袋。没什么真实水平的人,写文章特别不爱说人话,装神弄鬼的。这个小秘诀,大家可以拿去检验各路作家学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