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触宝赴美上市,拨开浮云看下一个全球化巨头的真正实力

2018-09-27 19:11阅读:
这几天,一个名叫触宝的公司赴美上市引发关注度不小。
触宝?中国大陆群体或许陌生,因为其主要在国际市场驰骋。这就是所谓的灯下黑吧。
触宝主攻海外市场,主要产品是触宝输入法(TouchPal)和一系列信息流应用。基于输入法积累的技术和对用户的洞察,触宝在信息流应用中向用户推荐个性化内容。触宝所有产品的全球日活跃用户达到1.8亿,覆盖240多个国家和地区,支持120多种语言。从其庞大日活用户规模来看,触宝在国际市场上确实已经具备巨头的特质。由于触宝深耕国际市场,虽在国际垂直领域如雷贯耳,但在国内市场却鲜为人知。
触宝本周在纽交所上市,许多专家机构都寄予厚望,也都纷纷进行评论与前瞻性研究分析,给投资者提供意见参考。现有分析内容已经非常全面与有深度,按理说不需要赘述。不过,持续多天对触宝招股说明书以及众多分析文章内容的了解阅读,感觉作为一个长期关注公司治理结构与美股的经济金融人士还是想从几个独特角度有感而发有话要说,供投资者投资参考。

一、触宝的成功首先在于紧紧抓住移动互联网潮头
我在众多讲座中,必不可少的告诉听众,一定要牢记:线下向线上转移,PC端向移动端转移,是不可扭转的趋势。这个趋势是第四次技术革命潮流决定的。“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颠覆不破。触宝输入法就是紧紧抓住了移动互联网即智能手机输入法这个潮流,站在了风口,不想成功都难。纵观世界各大公司、各个领域,把握住大势,站在风口就能够成功,否则将一败涂地甚至出局。微软视窗操作系统多么不可一世,而后来眼睁睁遗失了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差点出局,当然却成就了谷歌安卓、苹果系统。英特尔多么不可一世,但由于忽视了智能手机芯片,导致到今天都步履维艰,而高通等崛起成为芯片主流。不胜枚举。都是败在对移动互联网、移动终端这个趋势认识不清、把握不准上。
触宝就是紧紧把握住移动设备输入法一步步走向成功。触宝针对印度当地手机性能较差的问题进行了专门优化,提升了输入的流畅性,赢得了用户的好评。在印度出货量前10的主流手机品牌中,超过一半的厂商都和触宝达成了预装合作,甚至很多街边小店都打出招牌,点名可以帮用户安装触宝输入法以招揽生意。智能手机输入法市场以及发展潜力依然很大,这是支撑触宝走向强大的基础。
二、一开始就高起点,站在国际舞台
触宝起步阶段的一个细节吸引
了我。起步阶段,如何让客商了解产品就是到今天也是一个难题。为了让终端厂商了解触宝,起步阶段、资金匮乏的触宝竟然斥巨资(对于刚起步的触宝来说)到西班牙巴塞罗那参加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角逐“全球移动创新大奖”,如果获奖将得到巨大广告效应。结果果然拿到了创新大奖。
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讯大会,我还是有所了解。我曾经亲自去巴塞罗那参加过这个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盛况空前,全球移动设备公司以及移动终端企业都会携带产品参会并设置展台,各种论坛、分会场非常多,每年的3月25日左右开始,大约一周时间。各大公司都派出众多人员参会,比如华为等公司每年都派出千人与会。
触宝一开始就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表演”并获奖,管理团队的这种国际化视野不得了。这一步可不是一个广告效应的小眼界,而是从此成为国际化公司的大视野。可以说,如果没有那次参会,也许就没有今天的国际化的触宝。事实也正是如此。
得奖后,触宝很快在全球打开了市场,开始了输入法业务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

三、眼界宽阔,放水养鱼
技术与管理有联系,但大多数是两回事。拓展市场与占领市场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永远的压力。这里面必须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发展的问题。触宝在转折点一个令人不解的决策投资人应该给予点赞,因为他成就了触宝的长远发展,成就了今天的国际化触宝。
触宝曾经破釜沉舟下了一个赌注:决定放弃当时成熟的技术授权模式和每年几千万的现金收入,转而将产品全部免费,并且通过与手机厂商的合作实现共赢。自此,触宝开始进入野蛮生长阶段,到上市时触宝更是拿出了同比2017年用户增长75.3%和在全球24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计1.8亿日活的成绩单。而且从工具到超级入口,到内容衍生服务,触宝成功实现了转型。这让想起微软比尔-盖茨的故事。
比尔-盖茨休学创业编出windows视窗时开始就是免费预装在IBMPC终端上的。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盖茨来中国被问起windows系统被盗版安装时,盖茨的回答令人吃惊:没关系,权当替我们的产品宣传。触宝与微软英雄所见略同啊!

四、快速转型,人工智能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传感技术等是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核心技术。谁把握住这些技术谁将站在未来制高点,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触宝是捷足先登者。
目前,触宝拥有超过 170项专利申请及授权,集成人工智能聊天助手 Talia,基于深度学习构建的输入法引擎,和面部识别技术的 AR Emoji。触宝输入法支持超过 110 种语言,覆盖 240 多个国家与地区,而触宝全球产品组合的日活跃用户总数超过 1.8 亿,差不多相当于Snap的体量。
深耕人工智能就是未来制高点。AI发展的基础要求非常高,最少有三个方面:算法、算力与大数据。触宝在这三个方面都具备。
在输入法全球运营的基础上,触宝拓展出了十余款信息流内容型产品,如提供健身锻炼计划的Hifit、女性生理护理应用Cherry、短视频应用VeeU等,产品覆盖生活、娱乐、健康、健身、新闻和短视频等领域。系列产品月活超过2200万,较去年同比增长了20 多倍,多款应用在 Google Play 评分均达到或超过 4.5 分。
AI、大数据、云方面的技术运用,除带来市场机遇的洞察外,也为触宝带来了搭建商业智能系统及AI广告系统的基础。通过这两大系统,触宝能够实现对偏好受众的精准定位,并促进触宝矩阵产品的规划,最终实现用户增长和商业化变现。

五、充分注意社交媒体平台应用
我们过去都小看社交媒体平台。我在总结发展教训时,常常后悔过去对社交媒体重视不够。社交媒体平台是客户入口,是本地化运营的最佳平台。
得益于洋生洋长的海外基因,触宝拥有领先的全球化营销能力。与 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等在线社交媒体网站以及Google等搜索引擎等平台都有良好的品牌合作关系。仅在Facebook上触宝就拥有超过550万粉丝。
2018年,触宝入选Facebook发布的“中国出海领先品牌50强”及“中国出海移动应用15强”。仅仅Facebook全球用户20亿,加上Instagram和Twitter等其品牌传播力之大可想而知。顺利成章,社交媒体也成了触宝在海外获取用户的主要途径之一,这是很多国内的公司出海所无法做到的。

六、触宝是为数不多的盈利科技公司在海外上市的
在今年上市的互联网中概股中,除了少数互联网金融公司之外,绝大部分都是亏损的。亏损科技企业在美上市,往往以独角兽面目唬人,号称成长型企业。但是毕竟不确定性风险很大。而投资中不确定性往往是最大风险。盈利的科技企业上市对于投资者来说,总比亏损企业的不确定性风险低,对投资者吸引力更强更大。而触宝就是为数不多的已实现盈利的互联网公司,其主要营收来自于广告。
配图6
相关触宝盈利数据显示:触宝2016年毛亏损913万美元,2017年毛利润为1723万美元,2018年上半年毛利润4224万美元。

七、国际化公司受国内监管环境影响较小
触宝作为一家胎里带来的国际化公司,主要客户与业务都在海外,具有很多先天优势。欧美日等发达体市场经济体制延续很多年,法制制度完备可预期,营商环境透明公正,企业运营行政干预少,只要照章纳税,其他没有那么多事。
中国由于处于发展中国家地位,各项市场体制法制规章正在完善之中。不可预期风险一定程度的存在着,对企业有一定影响。
在欧美日要求最严格的是知识产权保护,而这方面恰恰是触宝的强项。
触宝掌门人王佳梁在大学期间就已经选修过知识产权保护的课程。同时,触宝国际化企业基因决定了其很强很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啰嗦这么多,投资者对触宝或许有了进一步了解,触宝的潜力巨大这一点毋庸置疑并且目前估值等都处在洼地。
对于触宝来说,IPO后就变成公众公司,公众公司的压力并不小,麻烦事很多,触宝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同时也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拥有技术梦想、坚持创新精神、始终站在风口,是触宝从成功走向成功不能改变的初衷与法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