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确信无疑!养老产业会成为下一个风口

2021-11-25 19:57阅读:
确信无疑!养老产业会成为下一个风口



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养老产业绝对是下一个风口,这个风口几乎没有任何质疑与异议,抓住这个风口或许就会抓住财富的未来。围绕养老有很多产业领域、产业项目需要渗透,养老产业可以直接带动服务业的发展,可以间接带动包括制造业在内的所有产业发展。国家对养老产业的重视程度非常高,我个人认为,养老问题与养老产业最少必须要解决两大问题:眼前是养老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老年人与日俱增,而养老院却一床难求;长远看,养老金缺口如何弥补,谁来养老与拿什么养老,长期如何解决?11月24日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在住房、教育、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等方面推进改革建设,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抓住了解决养老资源紧缺问题的关键。具体指出: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对赡养负担重的零就业家庭成员,按规定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落实相关财税支持政策,鼓励各类公益性社会组织或慈善组织加大对老龄事业投入住房上。居家养老是中国最现实的选择,仅在这个方面,需要调整与布局的任务量非常大,当然,投资潜力巨大,财富机遇也很多。

首先,《意见》高屋建瓴,看得准,摸得透,是最符合实际现实又着眼于未来的切实之举,还是宏观微观与个人家庭和政府企业都受益的措施。

从宏观上来看,可以缓解养老资源短缺的矛盾。鼓励成年子女就近就业居住或与老人一起共同生活,最有利于推进居家养老,节约了养老机构资源。从微观角度来说,又能根治很多集中机构养老产生的矛盾和问题以及老人子女的后顾之忧


其次,居家养老计划必须大力度推进。现在进入退休年龄的老人都是1960年代后出生的。一般都赶上了房改房、集资房以及单位集中购置的商品房。大多都有一两套房子,如果是双职工,或许更多。居家养老资源很丰富。在自己有房闲置的情况下再去集中养老机构养老是一种极大浪费。居家养老,除了社区街道提供公共服务照料以外,成年子女同住或者就近居住照料,就会彻底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这才是中国养老的应有姿势!

再次,落实起来不能说没有困难。在成年子女就业、住房、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政府、地方政府、企业等都要围绕鼓励成年子女与父母就近居住或同住生活的要求提供便利与条件。这一点不妨借鉴一下成熟发达国家的制度经验。到2050年左右,我国老年抚养比将达到1.3 : 1,也就是说平均每1.3个年轻人,就要负担一个老年人的退休金。与此同时,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结婚、不生育,以后靠谁养老?应该出台硬措施,根本出路在于给城市年轻人减负,解决其结婚生育的后顾之忧,减缓包括住房在内的巨大压力。这个问题已经耽误不得,耽误不起,不能再拖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