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式人际关系

2019-01-09 09:37阅读:
中国式人际关系
——读曾仕强.著作.《中国式人际关系》有感
中国式人际关系
中国式的人际关系很复杂,因为它包含着圆通而不圆滑,变通而不变节,奉承而不溜须,外圆内方,让与争的辩证统一。有时候感觉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深奥,很厉害,将中国人际关系给琢磨透了,不同的是个性化、多元化的时代,我们如何才能守住真我,守住初心,守住本来的自己。
曾仕强教授的这本《中国式人际关系》讲了六个方面,分别是人际关系简单化、如何同自己相处,如何同他人相处,治天下者家为先,摆正心态闯职场,社会发展靠企业。
如何一一解读人际关系呢,笔者才疏学浅,狗胆谈一谈自己的粗浅见识。
人际关系简单化:曾老给的建议是:一表人才、两套西装、三杯酒量、四圈麻将、五方交游、六出祁山、七术打马、八口吹牛、九分努力、十分忍耐。
一表人才只的是内心的修养,要有渊博的知识,得体的言行,不能孤芳自赏,也不能持才傲物,要谦卑得体,懂得隐藏锋芒。
两套西装,指的是人靠衣装马靠鞍,注重外在的修饰,仪容仪表也能为自己加分不少。
三杯酒量指的是要善于交际,有一定的交际能力,喝好而不
喝醉,越喝越明白,越喝越得体,因为初次相见,难免彼此设防,想要吐露心声,要么去泡澡堂子,要么就去喝酒。
四圈麻将是指朋友之间要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也知道朋友喜欢什么,讨厌什么。
五方交游则是说,多结交五湖四海的朋友,多个朋友多条路。
六出祁山是指结交老朋友,也不忘新朋友,经常联系,避免关系疏远。
七术打马,主要是说官场上的朋友,要多奉承,少提意见,要圆通,懂得变通,但不能变节,术是为谋服务的,但不能陷入权术当中无法自拔。
八口吹牛,吹牛的目的不是为了夸大自己的实力,而是让朋友觉得你有分量,不同之处在于有人睁眼说瞎话,别人就信以为真,你发誓绝无假话,却无人相信。
九分努力,没权没势没地位,没靠山,没背景,没关系,唯一剩下的就是汗水和泪水,勤能补拙,人家用三分力,你就使上九分力,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不付出一定颗粒无收。
十分忍耐,成功与努力没有半毛钱关系,它需要一点点勇气,或者我们可以说是一种意志力。想要等到贵人相助,自己首先要拼死干,干出成绩,得到认可,然后就把机会交给时间,看看老天爷是不是眷顾你,有这么命,你就出人头地,没这命,你就累死累活。

野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