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线上教学”促教师成长

2020-03-30 21:54阅读:
“线上教学”促教师成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学校延期开学。特殊时期,教育部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校纷纷响应,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对于“线上教学”,教师面临着许多问题与挑战,更面对着专业成长的机会。 “线上教学”促教师成长
“线上教学”促教师自我改变。线上授课打破了学校、教室的围墙,不仅面向学生,还会面向家长及大众。通过线上听课,我们发现有的授课教师博学多才,有的则天马行空,有的授课教师却只是照本宣科,讲解知识。同为教师,学识与授课水平差异太大。由于线上教学所面对的范围更大,要求授课教师要格外用心备课,注意自己的形象,展示自己的教学水平,还要注意自己衣服端装,女教师还需化一些淡妆,授课教师的生活品位与教学能力也随之暴露在网络之下。所以,授课教师应该注意自己的形象,展示出自己最佳一面。
“线上教学”给教师带来挑战。线上授课,学生学习、听课状态教师无法掌控,而学生听课状态与教室里的状态完全不同。那么,如何开展线上授课呢?首先,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积极参与。通过近期线上教学的听课、观察与思考,发现有些教师线上教学直播中只见PPT展示和教师讲解,看不到PPT以外的板书、互动交流、诊断评价,教学效果也无从体现。而有的教师能够结合学科特点加入学生感兴趣的实例,并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同时适时提出一两个问题,激发学生进行探究,还利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激励性的评价,引起学生注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其次,要改变教学方式,将一节课教学内容可以分成几个小的片段,每个教学片段只解决一个问题,解决完问题之后立即开展交流反馈,之后再进行下一个片段,通过一个个相对完整的问题的解决,来完成教学任务,这样就避免了只有教师讲、学生听的状况,没有交流互动的情况。再次,要了解学习的效果,在线上授课过程,偶尔采用视频会议讨论问题,采用随机连麦回答问题,也可以指定学生拍照展示作业。这样,随机抽查学生完成任务情况,了解学生理解与掌握所学新知。为此,线上授课对于教师来说是一种的挑战。由于教师习惯了和学生的互动,习惯了面对面地直抒胸臆,突然开展没有学生参与的线上授课。所以,有的教师会感到无从下手。
“线上教学”促教师成长
“线上教学”给教师提供机会。疫情期间,为了落实好“停课不停学”开展好线上教学活动,福清市教师进修学校各学段的教研员,精心挑选一批优秀年轻教师,先进行线上授课培训,课题与时间安排,再进行教材分析与备课,编写适合线上教学的预案,然后组织教师进行录播,叮嘱录课教师,反复试听,不断整改录播中存在的问题,在多次回放中,纠偏自己语头表达能力,力争做到准确、干净、利落、切中要害,切不可拐弯抹角,给学生造成听觉上的模糊和干扰。因此,线上教学,给年轻教师圆了“主播”的梦。也为年轻教师在全市学生与家长上提供展示平台,呈现良好形象与教学能力,也会提升年轻教师社会知名度。
“线上教学”促教师成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