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航海科普——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

2022-07-20 21:59阅读:
航海科普——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被中国海军监控的“本福德”号军舰窜行台湾海峡
新闻报道。7月19日美国“本福德”号军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打着“航行自由行动”旗号又擅闯台湾海峡,严重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
近日,美西方势力又在狂打“台湾牌”,说什么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美军舰窜航台湾海峡说成是自由航行。他们的强盗行径被中国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强烈驳斥:7月19日,美“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美频频挑衅、作秀造势,充分说明美是台海和平稳定破坏者、台海安全风险制造者。战区部队随时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台湾海峡完全是中国管辖的海域,任何在海峡中通过的舰船都必须向行使管辖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事先通报,经中国政府批准后,在指定的海域、舰船上升起中国的五星红旗方能无害通过。在航行中只准开启航海导航仪器,不准开启军事用途的电子侦察设备,飞机起落、打捞等作业,作战武器装备处于封存状态,潜艇必须在水面上航行等。
中国对外宣布主权之后,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的美国,不顾台湾海峡属于中国管辖权的事实,以双重标准指责中国破坏台湾海峡航行自由。西方霸权国家也纷纷辞藻,一向横行霸道,强行举着“航行自由”的美国军舰受到了中国政府强烈反制后,一时台湾海峡乌云滚滚欲压城,连疯狂叫嚣的台独分子也依附美西方的言论卖国求荣,还有一些国内的公知们跟着狂吠,说影响其他国家航行自由会给中国造成麻烦。是可忍孰不可忍!
那么,台湾海峡由中国政府管辖的法律依据是有哪些呢?
航海科普——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
关于内海、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的示意图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规定,各海洋缔约国应该以领海基点为准,以正常基线、直线基线和混合基线等三种方式勘定领海范围(以后撰文再论述)。
在领海基点以内的海湾、海峡、海港、河口湾等属于内海
沿海国对其内海享有完全排他性的主权权利。外国船舶非经沿海国许可,不得驶入内海和获取海洋资源的活动,否则,将构成对沿海国领土主权的侵犯。
领海通常是指处于某沿海国主权之下,按照联合国海洋法确定的领陆基线延伸出去12海里内的海域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领海即毗连区法》规定,中国采纳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基线采用直线基线法划定,也就是海水退潮至离开海岸线最远的点位作为基点,然后与相邻基点之间的直线连线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为“连接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领土和内海的一切海域。”
领海12海里基线内,中国享有如同陆地一样的领土权力,外国商船向主管当局申报后可以享受无害通过权。
在领海航行期间,外国船必须在主桅上悬挂五星红旗并听从中国海事部门的指挥。中国政府将对任何国家的船舶,违反中国海关、财政、上下任何货物、移民或卫生的法律和规章、船舶任意排污的行为都将受到的监管和处罚、留置、拘留等。
外国军舰进入领海的条件是经过主权国的批准同意后方能进入领海海域。商船和进行友好访问的外国军舰必须由中国引航员引领才能进入内海港口。
除非获得中国政府同意的友好访问,否则外国军用船舶不得擅闯中国领海,侵犯中国主权。中国政府有用武力驱逐擅闯中国领海的外国军舰的权力。
从领海基点延伸12海里至24海里之内的海域为中国的毗连区。毗连区定义是沿海国家为防止在其领陆和领海内违反其海关、财政、移民或卫生的法律规定的行为,行使必要的管制而设立的缓冲区域,以便预防与惩治在其海域内某些违法或违章行为。
外国船舶在毗连区内必须服从沿海国的法律管制。任何国家的船舶、舰船可以无害通过,航行权不受影响。
从领海基点至200海里之内为沿海国专属经济区。在200海里之内沿海国享有勘探、开发、养护和管理海床底土以及以上覆盖水域中的自然资源,包括渔业资源的权力和管辖权。
在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其他国家的船只、飞机有航行自由权、有铺设海底电缆和管道的权力。另外沿海国对大陆架延伸的管辖权的法律规定,但不得超过350海里。
关于内海、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的概念有点不好理解。
打个比方吧:
就像一个人拥有的私房,门框之内是他的家(内海),就是皇帝也不能入内!
门框外面是他家院子(领海),他有权处置院子内的一切,外人不准入内。
院子外面虽然与他有点利益关系,但此区域不允许外人危害他住家的安全(毗连区)
在外面,他有一片与政府签订协议的承包土地,他对承包地的产物有处置权,但别人不可以借道为名,通过承包土地而把产物顺手牵羊拿走,这块地就是(专属经济区)。
航海科普——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中国有管辖权的台湾海峡
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就没有国际水域一说。海峡两岸都属于中国,从两边算起,台湾海峡中间还冒出来很多属于我国的岛屿,如东引岛,南日岛、海坛岛、江山岛、马祖列岛等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采用“直线基线法”划定,我国的领海、毗连区在台湾海峡北口还被毗连区、专属经济区重叠了,哪怕台湾海峡最南面有400海里宽,也都属于中国专属经济区,台湾海峡根本没有所谓的“国际水域”!
中国这次对“本福德”号军舰出手跟踪,可以说是从国际法的角度有理有据驳斥了美国霸权的用心。美国军舰窜行台海的行为,显然是意在挑起台海紧张局势,挑衅大陆,并不符合无害通过的条件。
台湾是我国不可分割的固有领土,台湾海峡完全是由中国政府管辖。外国舰船通过台湾海峡,必须向中国政府申报,批准后才能按照中国政府的法律无害通过,否则,就是侵犯联合国海洋法中列明的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定义的中国台湾海峡的主权、管辖权。
台湾东部是浩瀚的太平洋,美国真要实现航行自由,那就到台湾东部中国专属经济区之外的公海上去航行吧,中国的台湾海峡绝对不是美国“航行自由”的海峡!
航海科普——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直线基线法标注的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的示意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